手机版
1 1 1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对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主线的认识与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抓住这条主线,就抓住了学习贯彻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也就抓住了学习贯彻的核心要义。紧紧抓住这条主线,需要我们走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从理论、实践和逻辑的结合上思考和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价值。

  近代中国救亡图存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得出的真理性启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曾经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进入近代以后,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开始落伍了,并迅速被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远远甩在后面。落后就要挨打,文明衰落必然导致民族危亡。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志士仁人围绕救亡图存,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社会各种政治力量围绕寻路兴国,展开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其中,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最具有代表性,但这些运动都没有取得成功。历史一次次警醒和启迪人们,要解决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先进理论,找到能够领导社会变革的先进政治力量,找到能够实现民族复兴的先进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

  正当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苦苦求索之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唤起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政治觉醒,使这个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阶级从此登上历史舞台。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至此,危亡中的中国终于找到指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先进理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找到领导社会变革的先进政治力量,这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找到实现伟大复兴的先进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这就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这是中国革命征程中一次正确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强大的主心骨,中国社会从此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中国共产党承载起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肩负起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使命,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28年浴血奋战,终于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中国发展进步扫除了整个制度层面和社会结构上的障碍。

  从中,我们得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第一个真理性启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规律得出的真理性启示:只有立足国情建设社会主义才能自强中国

  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又踏上完成另一重大历史任务即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征途。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规律的29年。全面认识和正确评价这段历史,意义同样重大。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就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应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步走。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开始。我国用7年时间成功探索并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消灭了以私有制为基础的阶级剥削制度,建立起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成功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使我们这个当时占世界人口1/4的东方大国步入社会主义社会,为此后中国的发展进步铺就了社会主义的奠基石。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和国家最重要的任务是在新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迅速发展生产力,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党的八大召开为标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以及对建设规律的艰辛探索成为这一历史时期的主题主线,核心就是如何在社会主义旗帜下自强中国。总的看,实践和探索过程虽然十分艰难,但取得伟大成就和重要经验是这一历史时期的主流。

  社会主义建设虽然在探索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但由于当时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特别是对社会主义本质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还非常有限,加上复杂的国际国内因素,后来这一探索出现严重挫折。面对艰辛探索的成就、曲折和困惑,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只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并没有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提供现成的具体答案,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这些成就和经验、曲折和教训,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提供了重要基础,对后来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没有这种探索奠定的政治前提、制度基础、物质条件和前车之鉴,就不会有此后国家的快速发展和巨大进步。

  从中,我们得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第二个真理性启示:只有立足国情建设社会主义才能自强中国。

  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得出的真理性启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无疑是又一个十分精彩、无比辉煌的时代华章。如果说,辛亥革命结束了沿袭数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近代中国发展进步打开了闸门;如果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创造了政治前提;如果说,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那么,改革开放同样是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使社会主义制度得到巩固和完善,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开辟了新的道路。

  改革开放这场革命的发生决不是偶然的。1978年,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历史关头,我们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显示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路的坚强决心和果断行动,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那时起,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开始发生历史性变化。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科学内涵上实现了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有机统一,在总体布局上实现了从二位一体、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的不断拓展,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使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创造了让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深刻的政治意蕴和丰富的科学内涵。对此,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作了精辟论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深入阐述了十八大关于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这些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阐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把30多年的改革开放放在党奋斗的90多年历史中来考察,放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170多年历史中来把握,放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观照,就能十分清楚地看到,改革开放是符合基本国情、遵循发展规律、造福广大人民的强国富民之路。

  从中,我们得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第三个真理性启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在继续造福国家、造福民族、造福人民的新征程上创造更大的辉煌,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南京军区政治委员 郑卫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5: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