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驻英大使在BBC解读中共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1日晚,我驻英大使刘晓明在BBC《新闻之夜》电视节目中接受直播专访,解读有关中共十八大、中国发展、网络管理、中国对外政策等问题。《新闻之夜》是BBC电视二台知名时政类访谈节目,也是英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该节目以深度分析和激烈辩论著称,在英政界和知识界影响较大。

  刘晓明大使说,中共十八大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十八大选出了年富力强、作风务实,基层经验丰富的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并为中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描绘了新的蓝图,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GDP和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谈到惩治腐败,刘晓明说,中国现在处在社会转型时期,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邓小平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曾说,打开窗户放进清新空气,苍蝇和蚊子也会混入。中国领导人对打击腐败的决心和态度是坚决的。刘晓明还介绍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他说,西方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有误解。在中国,66%的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评论,每天网上发表的博客评论成千上万。在中国上网,你会接触到各种观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各种议题都可以讨论。政府的职能是管理规范互联网使用,确保互联网健康有序运行。拥有世界最多网民的中国在互联网问题上是开放的。

  刘大使说,中国是负有全球责任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奉行和平外交。我们希望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我们也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中国的和平发展将对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对于主持人引用英国作家吉卜林“东方与西方永远无法完全理解对方”提出的疑问,刘晓明说,在西方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对华偏见。一些人谈到中国总是摆脱不掉冷战思维,从而无法了解真实的中国。他也引用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汀的名著,希望西方能多一些“理智与情感”,少一点“傲慢与偏见”。他说,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建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像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并不完美,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欢迎善意的批评,但坚决反对别国干涉中国内政,反对任何以人权为工具改变中国政治制度的企图。

  在回答有关中日钓鱼岛争端的问题时,刘大使指出,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甲午战争后为日本所非法窃取;1943年的《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无条件将所有窃取的领土归还中国。中国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钓鱼岛问题,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容置疑。刘大使还“顺便”指出了BBC演播室背景使用的一幅中国地图上的错误,那幅地图显而易见地把台湾省划出了中国版图之外。(记者 戴 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5: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