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识和把握十八大报告之“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博大精深。纵览报告,通篇用了25个“最”字。“最”是程度副词,表示某种属性超过所有同类的人或事物,是指居首位的或没有能比得上的。所以,认识和把握十八大报告之“最”,对于我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至关重要。经过梳理研究,笔者认为,有六个方面最值得关注。

  一、科学发展观之“最”。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报告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进而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最重要、最新、最鲜明”充分表明,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之愿、时代之需,对于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这个概括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紧密结合上,特就特在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统一上,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中国社会变革之“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最深刻最伟大”高度评价了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历史地位、历史功绩和历史贡献。这“最深刻最伟大”的背后,就是报告所指出的“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付出了最大牺牲”。正源于此,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才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正是有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一次“成功”,才有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才有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成功”,才有了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

  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报告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牢牢把握我们这个“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也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最”。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报告在阐述政治建设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正反两方面经验,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同时要求,“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统一战线作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报告在总结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条基本要求时,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摆在第一条,提出“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三个“最广泛”足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必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六、人民根本利益之“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报告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讲到社会建设时,强调“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强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调“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在讲到生态文明建设时,强调“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讲到两岸关系时,强调“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凡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无论是改善民生之“最”,还是生态文明之“最”、两岸关系之“最”,不仅关系着人民的当前利益,也关系着人民的长远利益,还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在事关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报告用了11个“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只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就会无往而不胜,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09:1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