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全力实现第三次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福耀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建设安全焦煤、百年焦煤、十强焦煤、美丽焦煤“四个焦煤”。“四个焦煤”的提出是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行动,代表着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声。霍州煤电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建设“四个焦煤”为指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奋斗目标,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转型跨越发展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 坚持以学习贯彻为抓手,坚定信念再立新功

  霍州煤电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设“四个焦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迅速安排部署,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分层次地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从各级党委中心组到各级领导班子做起,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多学一点,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建设“四个焦煤”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为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作出表率。要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职工教育部门、培训机构的学习教育阵地作用和工会、共青团、女工等群众组织宣传教育的优势,结合“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活动,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参加学习培训。要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邀请专家辅导与心得体会交流、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座谈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让“四个焦煤”深入人心。各级新闻宣传部门充分发挥优势,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和经验,宣传各单位、各部门以建设“四个焦煤”为指引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让广大干部职工看到祖国的强盛、企业的发展、生活的美好,更加坚定信心,立足本职,在建设“四个焦煤”的进程中再立新功。

  2 坚持以安全发展为基石,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根本原则,治理大隐患,预防大事故,实现大安全。安全是永恒的主题,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基础稳不稳,关键看安全;发展好不好,关键还是安全。对霍州煤电而言,目前,基层基础仍相对薄弱,原有矿井大部分地质条件复杂,新建、资源整合矿井使管理幅度大幅增加,地面“大安全”还有待加强。要坚定不移地把“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指导思想作为铁的纪律来执行;要在瓦斯和水火灾害的治理和预防上坚持“不惜代价、铁的纪律”八字工作原则;要坚持安全费用投入“统一安排、集体决策、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制度,确保“该投则投、应投尽投”的同时,大大加强投资效果分析和效果检验;要在安全管理上寸土必争、寸步不让,通过重罚和问责,解决“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说起来第一、干起来第二”的问题;要大力开展“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在干部和职工互动中提高全员素质,密切干群关系;要继续按照系统、科学的思路,坚持安全理念、组织和责任体系建设、干部作风、科技支撑、安全监督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井上井下、生产生活、煤与非煤,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3 坚持以内涵增长为主线,推动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要围绕市场竞争力这一核心,精耕细作,突破难点,确保企业整体上永续经营。目前,霍州煤电的大集团现代化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尚未真正建立,管理模式传统、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还明显存在,应对煤炭市场危机的能力还有待加强。要深化改革创新,追求以“区域公司+专业化”为模式,以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追求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管理境界和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质量,注重资金的积累,规范专项资金投资计划的安排与使用;要树立全员成本节约意识,积极倡导成本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的经营理念,严格控制可控费用支出,加大修旧利废力度,至上而下执行成本超支否决工资的相关规定;要把稳定的质量、最低的成本、持续增长的销量和持续优化的煤炭销售结构作为根本追求,推动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4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积蓄强劲发展势能

  要实现企业规模、技术水平、经济效益等快速发展进步。今后一个时期,霍州煤电仍将遵循安全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更协调更统一的基本发展思路,以建设核心竞争力突出的5000万吨级现代化新型煤电集团为目标,以工业园区化为路径,以“区域公司+专业化”为模式,走集团化、现代化、循环化道路,围绕“新矿建设、老矿转型、民生改善”三大任务,大力推进霍州煤电老矿区转型和五个千万吨级集群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形成170亿吨以上的煤炭资源储量,5000万吨/年煤炭产能和5000万吨/年原煤入选能力,形成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基础支撑。随着霍州煤电本部煤炭资源量的萎缩,把新型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包括机械修造、建筑建材、多种经营、矿建安装、物流贸易、后勤服务、技术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百亿新型产业。

  5 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全员幸福指数

  要推进民生工程和文明企业建设,构建幸福、宜居的国家级文明企业。民生稳定工作任重道远,霍州煤电要坚持“让员工的收入随企业的发展同步增长,让员工的生活随企业的强盛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矿区每个家庭”的思想,坚定不移地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不遗余力地为职工办实事、谋福祉。要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具体利益问题想办法,做文章,解决好住房、职工子女就业、道路交通、后勤服务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创建活动,统筹推进文明和谐建设和民生改善各项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考核,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要推进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实行企务公开,维护和保障职工对企业各项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要加强矿区环境整治和节能减排工作,加快治理矸石山、煤场的环境污染问题,让矿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真正成为 “一尘不染、风清气正、欣欣向荣”的美丽家园。

  6 以党建文化为引领,推进“四个焦煤”建设

  在“四个焦煤”的建设中,霍州煤电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开展成推动转型跨越、凝聚发展合力的保障工程,服务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和谐的基础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统领工程。要深入推进党务政工示范工程,继续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一矿一厂一亮点一示范,分系统、分层次全力打造一批由点到面到系统到全局的精品项目和特色项目;要深入开展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务求实效;要以建立保持党的纯洁性长效机制为契机,积极探索党管风气的新途径,重点从提高执行力、干部作风整顿、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监察等方面促进作风形象建设不断加强。

  2013年,是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十二五”最关键的一年,霍州煤电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释能攻坚”为主题,依照“39360”目标,即:建成300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发电量9亿度;营业收入力争300亿元;利润6亿元;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达零,全力实现第三次千万吨跨越。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建设“四个焦煤”和实现企业第三次跨越的浪潮中,霍州煤电全体干部职工谋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一定会更加坚定,转型跨越的步伐一定会更加坚实,霍州煤电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0:0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