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晋江探索组工干部联系群众新途径

开展“四联四帮”活动,实行周下访、月帮扶、季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八项规定”,福建晋江市积极探索组工干部联系群众新途径,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中丰富发展,让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深入开展“四联四帮”活动,当好群众“娘家人”。组织部长联系1个乡镇党委,帮助培育先进典型,提升工作水平;部机关党支部联系3个村党组织,帮助加强班子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各党小组分别联系挂钩村的3名困难党员(困难村“两委”优先),帮助反馈个人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各党小组定期指派3名党员分别联系挂钩村的3名贫困学生(党员家庭子女优先),帮助克服学习障碍,改善就学条件。今年来,共走访联系挂钩单位96次,走访联系对象58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50余件。

  推行周下访、月帮扶、季培训,架起干群“连心桥”。组织开展“组工干部全员下基层”活动,每周组织组工干部带着信访案或问题,到相关镇、村实地走访,切实帮助解决困难。每月驻村帮扶,选派50名组工干部、乡镇组织委员到50个矛盾较为突出的村驻村帮扶,协助做好村级组织建设、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以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为定点培训基地,对困难党员及其子女免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涉及网店经营、护婴、烹调、会计等内容的培训,为困难党员及其子女提供免费技能培训82人次,推荐就业40人。今年来,累计下访630余次,驻村(社区)832次,排查解决涉及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近520件。

  推行“三联工作法”,拓宽组工干部联系群众渠道。一是分批联“村”。建立“科室挂村、干部联户”工作机制,分批安排科室与村进行对口挂钩,每名干部联系1户困难群众,围绕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下村走访服务,每月不少于1次。今年来,共有6名中层干部分三批联系6个村,拨付帮扶资金20多万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3个。二是选派联“企”。定期选派股级干部联企驻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拓展党员在服务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如部机关干部陈文法选派期间,指导优兰发集团、福马集团发展党员17名,协助开展的“党员金点子”、“党员科技攻关小组”等活动,帮助企业节能降耗400多万元。三是抽调联“项目”。围绕“城市建设年”,抽调部机关8名干部全脱产进驻项目一线,部领导亲自挂帅,带头深入安置征迁一线,仅用了55天便宣告完成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