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观念牢牢植根于干部头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不断完善执政方略、改进执政方式的明确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要的是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把群众观念植根头脑,时时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群众满意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坚持不懈强化群众观念教育。应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丰富培训内容,改进教育方式,经常性地抓好教育培训,增强各级干部的群众观念。重点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群众的代表,理应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代表群众说话办事。二是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必须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心中有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三是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应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力量,作为破解各种难题的根本依靠。四是解决好服务谁的问题。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进方法、创新手段,千方百计地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

  努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一是善于宣传和教育群众。引导各级干部主动到群众中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各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社会问题,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向群众讲清楚,把政策要求和具体内容向群众讲清楚,把有关法律规定向群众讲清楚,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当前,群众的观念和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不仅要求生活富裕,还追求精神愉悦;不仅要求发展经济,还要有尊严地生活。要善于用服务的方法、市场经济的方法、民主的方法和法律的手段做群众工作。三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群众。应引导各级干部正确处理发展多数人长远利益与维护少数人眼前利益的关系,注意把握好主观愿望和客观效果的统一,注意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化解历史积怨结合起来,既尊重、依靠、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好群众。

  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基层群众工作日、民情台账等制度,推动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一方面完善各级干部到基层一线听民意、解难题制度,另一方面完善群众参与决策制度,推动干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马常春,系山东高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1: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