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党代表工作室密切党群联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圳市宝安区党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十八大代表、广州海珠区江南中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职员赵广军(左前一) 在流动党代表工作室,与群众职工代表接力绣党旗。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顺峰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群众正向顺德区党代表、社区党委书记反映问题。

  十八大报告指出,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广东用了短短3年多时间,按照网格化的规划布局和标准化的建设要求,建立了遍布基层和各领域的5071个党代表工作室,并制定了工作室管理办法、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流程等制度。群众比之为“利民超市”、“爱民会所”,党员称它是“和谐工场”——说的就是广东党代表工作室。

  知党情、听民意、促和谐,是工作室鲜明的宗旨。18万名省、市、县、镇党代会代表定期到工作室接待群众,让群众掏心窝子、道烦心事,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党代表支付“职责账单”找到了一个新载体,这既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向好,又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代表意识,使代表不仅“会上负责”,而且“会后负责”,有效地落实了代表任期制。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从2012年下半开始,广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中的30名省党代表牵头组成工作团队,分别到基层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接待群众。领导牵头组团活动目标清晰、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平均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各市、县(市、区)领导同志也参照此做法相应带队到本地区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按照党代表工作室要简朴、实在的建设原则,省委要求各地不能预先安排谈访对象,不能层层陪同进入党代表工作室参加接待,努力营造群众敢说话、说心里话的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领导同志率先垂范,进一步增强了党代表工作室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党代表工作室作用的发挥。据统计,工作室已接待群众92.3万人次,办实事好事17.8万件,收集意见21.6万条,办结回复率100%。不少群众深有感触地说:“有了党代表工作室,我们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宽广、更顺畅、更及时了,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得到发扬。”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2: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