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十项行动百项任务”建设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顺县敦操乡“背篼干部”为群众捎带生产生活物资。

六盘水市驻村干部寇强与村民在田间劳动。

普定县驻村干部帮助斗篷村抽水抗旱。

  十八大报告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2年,贵州以建设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明确了大规模轮训、“四帮四促”全覆盖、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党员质量提升、典型引领、强化基层基本保障、机关党建创新、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党建、非公有制企业和园区党建、城市社区党建等“十项行动”,细化为分级实施、分类推进的“百项任务”,以党建项目为牵引,把贵州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任务,落实和融入基层党建的各个方面,使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创新发展和实现自身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真正发挥作用、兴办实事好事。

  分领域推进党建创新。围绕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提出加强产业园区党建工作23条、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18条、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20条等政策措施,加大基层党建分类指导力度,如要求全省园区做到“4个100%”:100%成立园区党(工)委,50名员工以上的企业100%有党员,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党组织,党务工作者100%参加党建培训。

  大规模轮训基层干部。用好江苏华西、山东寿光和省内培训基地,重点培训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等2万余人次。建设“万村千乡网页”工程,为广大偏远山乡的党员干部群众开通“信息高速路”,拓宽教育培训新平台。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在农村开展“感党恩淳民风,促发展构和谐”教育活动,在社区开展“党的组织进小区、党的声音进楼院、党的温暖进家庭”教育活动,在产业园区和企业开展争当“时代先锋、岗位标兵”活动。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带动50万户、251万名群众参与带富项目。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省、市、县共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946个,组织各领域开展“十佳”评选活动。宣传推广贵阳市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遵义县委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云岩区普陀社区“15分钟服务圈”等典型经验。

  强化基层保障机制。乡镇全部配备组织委员。大幅增加农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年度运转经费,大幅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探索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险财政补贴机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补贴机制。

  推广便民利民服务。在全省1446个乡镇、114个街道、1.9万多个行政村和社区建立便民利民服务中心(站、点),推行“一线工作法”。在省、市、县直单位全面铺开“首问责任”窗口和“服务接待”窗口建设,深化“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2: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