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升级晋档”推动农村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农村党组织通过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助推“升级晋档”。

陕西省实行一村一策指导、一组一计帮助、一户一法扶持,推进升级晋档。图为一名村民在展示档案卡。

  十八大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陕西省委注重强化农村党组织建设,从2009年开始,在全省2.7万多个村级党组织中开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以加强农村党建破解农村发展这一制约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有力推动农村科学发展。

  “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围绕新农村建设五方面内容,突出农民人均纯收入重点,设置15项考核指标,将村级党组织划分为四类,动态管理、梯次推进,推动村级党组织整体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将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的政绩与农民增收效果挂钩,每年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奖惩,先进的表彰奖励、优先提拔使用,后进的诫勉谈话甚至组织调整,既夯实了各级党组织责任,也激发了各级干部抓发展、促增收的内生动力。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普遍采取县乡领导包抓、各级部门资源整合、下派干部驻村指导、城乡联动结对帮扶,村级组织具体实施,各级党组织紧扣促进农民增收重点,建立“升级晋档”档案,实行一村一策指导、一组一计帮助、一户一法扶持,向三类、四类村选派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和经济发展指导员9908名,形成了抓农民增收的强大合力。截至2011年底,全省一类村由2008年的211个增加到5513个,四类村由16812个减少到1346个,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136元增加到5028元,增长60.33%。

  今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后,陕西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的意见》,对“升级晋档”作出新的五年规划,提出了新的分类标准和创建目标,站在新的起点推进村级党组织更高水平的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形成了各类村竞相发展、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2: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