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右) 与帮建单位签订协议。

湟中县拦隆口镇班仲营村文化大舞台文艺演出现场。

门源县浩门镇圪垯村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村民喝上了清澈的自来水。

  为加快推进青海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步伐,2012年,一场由青海省委组织部牵头的“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在全省306个村轰轰烈烈开展。369家党政机关、46家国有企业、50家中央驻青单位、194家非公企业、20家驻军单位、4所高等院校、5个援青省市参与了共建示范村活动。活动共投入各类资金44.87亿元,使农牧区7.23万户30.65万人受益。此项活动是青海省组织部门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创新实践,并按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要求进一步探索。

  青海省委组织部坚持把“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作为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立足点,把转变作风作为组织部门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这项活动中,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调动涉农部门、共建单位和广大农牧民积极性,从农牧民群众最需要、受益最直接的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入手,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使农牧民“出行难、饮水难、住房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各级组织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开展“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一线调研指导和协调解决问题,坚持在一线培养锻炼发现使用干部,使“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工程。有关地区和共建单位把示范村建设作为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载体,建立驻村包户制度,选派熟悉基层工作的同志驻村蹲点指导,帮助解决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各示范村党组织以共建活动为契机,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村群众投身示范村建设,着力解决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村务公开、“一事一议”、“三议一表决”等民主议事制度,提高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3: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