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为用而考”实现竞争择优 “阳光操作”确保公开公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今年,宁夏在全区采取公开选拔方式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11名,采取竞争任职方式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8名。采用竞争任职方式选拔厅级领导干部在宁夏还属首次,64位报名者经过多轮差额选拔等环节竞争8个副厅级领导职位,对本单位无合适人选或合适人选较少的职位,专门将地级市有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列为差额推荐提名人选,克服了“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弊端,进一步拓宽了选人用人的视野。

  此次选拔注重“人岗相适、能岗匹配”,笔试和竞争任职面试都采取一职一卷,试题突出实践考量,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答好题。比如,中医“治未病”防病于先的内容进入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兼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职位面试试题。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说,竞争性选拔是一个好制度,也是一个好机制,但如果考试内容、方式、方法与干部任用实际脱离,就会形成“考试专业户”,这次竞争任职坚持“为用而考”,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让干得好的出得来,树立了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

  这次公选开辟了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公开选拔任用的11名人员中,平均年龄为40岁,最年轻的32岁;竞争任职任用的8名人员中,45周岁以下的4人。19名干部全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为保证竞争性选拔公开、公正,竞争任职实行差额推荐提名、差额测试、差额考察。公开选拔实行全程差额,在面试中采用“大评委制”,设置7-9名专家评委,设置15-20名群众评委,群众评委打分占到结构化面试成绩的20%。尊重民意还体现在选拔过程公开透明。从报名、资格审查到笔试、面试、资历量化等所有环节,都在宁夏新闻网、宁夏党建网等媒体公布结果和成绩,特别是在面试环节,还邀请了有关单位的干部职工88人参加了旁听。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