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开展“双语”培训 基层干部须过“双语”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双语比赛获奖选手合影。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近年,新疆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干部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一条基本途径。在新疆这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汉族干部不懂少数民族语言,就不能做好群众工作,就不能更好地带领各族群众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少数民族干部不懂汉语,就不能更好地领会上级党委的意图,就不能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新疆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各级党委不抓不行,基层干部不学不行。下大力气培养一支“讲政治、知政策、懂风俗、通语言、会文字、工作上有本事”的基层干部队伍。

  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坚持把“双语”培训作为各族干部有效开展群众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务实管用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乡镇干部“双语”上岗必须过“双语”关的要求,通过培训使全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所有乡镇汉族干部能够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与群众直接交流,少数民族干部能够阅读通俗的汉文资料,具备一般的汉文字书写能力。

  新疆自治区地、县两级党校持续开办基层领导干部“双语”培训班。2009年将“双语”培训工作延伸到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社区、基层政法干部和县市组织部门干部,到2013年力争使乡镇机关和站所年轻干部具备基本的“双语”能力。2011年11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全区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党政正职的“双语”水平进行统一考核测试,参加考核的794名乡镇党政正职“双语”水平通过率为93.8%。各地州市组织的“双语”测试中,全区4741名乡镇党政副职,27028名乡镇机关、站所干部参加测试,合格率达到85%以上,基层干部上岗须过“双语”关的要求已经深入人心。

  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伊宁县、拜城县、阿图什市、疏勒县、洛浦县等5个县市,作为基层干部“双语”学用工作联系点,加强指导督查。各地州市党委组织部分别建立“双语”学用联系点210余个。自治区党委还把“双语”学用工作经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专项费用之一,每年从财政划拨500万元,用于少数民族聚居、财政状况较差的地州、县市基层干部“双语”学用工作经费补助。充分发挥各类培训机构和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坚持脱产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安排乡镇机关、站所的汉族干部驻村工作或到村任职,不断推动干部在工作实践和直接服务群众中巩固提高“双语”能力,积极营造“双语”学用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3: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