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养一个、带动一批”少数民族干部异地挂职成果斐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异地挂职干部进行歌舞表演。

南疆和田县林业局挂职干部现场传技。

玛纳斯县异地挂职干部向群众发放春风行动宣传材料。

  十八大报告指出,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13年来,新疆自治区把南疆四地州的基层少数民族干部选派到北疆的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等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乡镇和生产建设兵团团场连队进行为期1至2年的异地挂职培训。通过异地挂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不仅提高了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基层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还促进了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增进了南北疆之间、军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培养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促进南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保持新疆长治久安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自治区在北疆的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塔城地区沙湾县、乌苏市以及兵团农六师、农八师建立挂职点80个。迄今为止,自治区先后选派14批6500名基层干部参加异地挂职培训,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如今已经完成培训任务,返回南疆工作,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各项建设事业的骨干,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好评。中央对新疆开展的少数民族基层干部异地挂职培训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目前,喀什、和田、克孜勒苏、阿克苏四地有85%的乡镇少数民族科级干部参加过异地挂职培训。通过异地挂职培训,少数民族干部的汉语运用能力显著提高,大部分干部已能阅读汉文资料,具备了一定的汉文字书写能力。目前,南疆四地州乡镇少数民族干部中,43%的一般干部和85%的乡科级干部参加过异地挂职培训。在返岗的6100名少数民族异地挂职干部中,近50%的干部得到了提拔或走上更重要的岗位,在南疆地区产生了“培养一个、带动一批”的示范效应。

  为促进南疆经济持续发展,今后,新疆还将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干部异地挂职培训工作,向站所、社区以及北疆边远乡镇等干部拓展,使更多的少数民族基层干部得到挂职培训,以此加快少数民族干部培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