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化解难题 奔向小康——田野希望之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化解难题 奔向小康——田野希望之歌

  在拥有大量农业人口的我国,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无法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严重的制约,是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十八大之后,各地积极行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民收入提高。

  农民致富奔小康 政策科技不可少

  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加单产……近年来,中央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农民收入增速不断加快。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31个省份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全部高于当地GDP增速,并有29省份农民人均收入增速超过了城镇居民。

  邓德华是湖南汉寿县华诚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说,这些年来,中央的政策一直向农民倾斜,不仅农业税免了,种粮养猪还有补贴,小康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农民奔小康,科技不能少,希望农科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菜农的培训、指导力度,把好种子关和病虫害防治关。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给加入农业合作组织的农民以鼓励和信心。洞庭湖区千百年来素有“天下粮仓”美誉,目前,沿湖的常德、益阳、岳阳三市粮食产量占湖南省的三分之一,袁隆平院士支持下成立的隆平粮社在这里遍地开花。

  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赵铁桥认为,农业科技的推广采取合作社这种形式,农业高科技直接和农民对接上了,新的农业科技能够迅速转化为农业生产的推动力。

  隆平粮社理事长左连生介绍,粮社以“多种粮、多产粮、产好粮、促增收”为办社宗旨,带领合作社成员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道路,为农民增收提速。隆平粮社已经在湖南省的18个县发展了42家隆平粮社基层合作社,入社农户1.86万户。

  “加入隆平粮社后,我们种田每亩能增收450元左右。”湖南望城县乌山隆平粮社的农户何山红跟记者算起了效益账。2012年何山红一共种了15亩地,增收6700元左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