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长沙:农村危房三年清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白墙灰瓦,平整的水泥地……坐在新房门前,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回龙铺村的谈祖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谈祖德是长沙市危房改建工程的受益者。今年11月,通过政府补助以及企业、部门、乡镇自愿包户援建,他获得6万元援建金,建起了新房。

  “以前住的房子漏雨漏风,半夜睡觉总担心屋顶会塌下来。如今,67岁的谈祖德仍然坚持做农活,这是全家的收入来源。他们一直住在祖辈留下来的土砖房内,自1989年洪水之后,这套房就成了危房,每逢刮风下雨,都要跑到隔壁亲戚家躲避。

  尽管2007年就知道了危房改造的政策,但谈祖德却迟迟没有申请,“我家底子太差了,两万元也修不成,不敢想。没想到,今年政府又加大了对我们的支持。全家终于可以在新房里过年了!”

  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建工程是长沙市政府的惠民工程之一。从2007年开始,长沙就采取“农户自筹为主、政府支持为辅、社会力量参与”的建设模式,按照每户两万元标准对农村危房改建予以补助。5年来,累计改建农村危房14750户,省、市、县财政共投入资金2.35亿元,带动社会投资逾5亿元,受惠群众超过3.2万人。

  2011年,长沙市启动共建新家园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援建因病致贫户、因残致贫户,重点援建对象按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进行测算,其中由财政补助每户2万元,其余补助资金缺口由企业、部门、乡镇自愿包户援建。而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涉及的收费项目,各相关部门一律免收。

  今年,长沙创新举措,实行一般援建和重点援建相结合,主要针对农村低保户、特困户、散居五保户、残疾人户中的危房户以及因灾倒房户进行援助。对2700户一般援建户每户补助2万元,对1300户重点援建户每户补助4万元;对4250户适当补助新建和修缮援建户每户补助7500元。同时,长沙市还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农村危房改造,承诺用三年时间,按照安全宜居标准,将农村危房“存量清零”。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特别提出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长沙市民政局局长曹再兴表示,农村危房改建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他相信,经过各方努力,三年内农村危房“存量清零”一定能实现。(记者龙军 特约记者禹爱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04: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