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述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最近召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与会者就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个重要战略部署。我国不能走西方国家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老路。西方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现在进入了信息化阶段,或称为后工业化时代。而我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就迎来了信息化。因此,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工业化和信息化并举的道路,通过工业化促进信息化,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与会者认为,“两化”深度融合是“四化”同步发展的引擎。一是从发展阶段看,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尚未完成,需要继续完成工业化的任务。二是从世界总体发展进程看,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要求我们必须打破原有的工业化模式,把信息化的先进成果和理念融合到工业化中,并逐步过渡到信息化。三是从经济发展史的内在逻辑看,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相伴而生的,我们必须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上下功夫。与城镇化良性互动的工业化,并不单指传统的工业化,也包括融合信息化的工业化。四是从农业现代化的实现途径看,有赖于工业化和信息化两方面的提升。农业现代化既包括农业的工业化,也包括农业的信息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