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曼:构筑安顺精神高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所谓“精神高地”,指的是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迎难而上、只争朝夕、誓要改变家乡面貌的精神力量,这也是新时期的“贵州精神”。因此,在安顺努力提速赶超的征程中,唯有拼搏奋进,才能后发赶超;唯有构筑“精神高地”,才能冲出“经济洼地”,实现“洼地崛起”。

  (一)

  在当前安顺加速发展的“机遇期”、赶超跨越的“黄金期”、不进则退的“挑战期”,如何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是一项重大课题。

  从历史经验看,构筑精神高地非常重要。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铸就了“长征精神”等一座座精神丰碑,锻造了贵州精神、安顺改革试验区精神等许多可贵的城市精神,成就了一个个城市的发展壮大。

  从时代特征看,构筑精神高地非常紧迫。一方面,当前安顺正进入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关键“拐点”,需要形成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另一方面,社会发展面临一定程度的“精神疲软”: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少数人道德诚信缺失。

  (二)

  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的过程中,市委宣传部积极发挥宣传职能作用,多级联动,构筑党员干部精神高地;多管齐下,构筑未成年人精神高地;多方熏陶,构筑广大市民精神高地。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构筑安顺精神高地,助推安顺提速赶超跨越,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

  一要大力弘扬符合时代要求的崇高精神。崇高精神具有巨大的力量和永恒的价值。要大力弘扬“开放创新、团结奋斗”的贵州时代精神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安顺改革试验区精神,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引领全市人民前进的精神动力。

  二要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爱”的价值取向。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持续进步离不开正确的价值取向。要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深化新一轮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城乡志愿活动,营造争当先进、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环境。

  三要大力营造利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舆论氛围。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是新闻工作的根本任务。要深入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及时反映各级各部门的新思想、新举措、新经验、新成就,大力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快干实干求跨越、拼博奋进抢争先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要大力构建绚丽多彩的黔中文化精神家园。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人民的精神家园。要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着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着力打造七大文化品牌、九大节庆文化品牌和一批行业文化精品,着力创作一批影视剧精品和舞台剧精品;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工程,重点推进“一核、七园、八大文化旅游产业组团”和省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作者系中共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07: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