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让居民下楼就买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在石景山区“书记下基层”宣讲活动中,区委书记荣华一路探访5家蔬菜销售点。

  大清早,天极冷。“今天菜什么价?”在海特小区路口的“车载菜站”,荣华挤进买菜的人群。这处“车载菜站”是该区“车载车售”直销蔬菜模式的首批试点。

  “白菜六毛,大葱两块二,豆芽一块五……”网点负责人说。

  荣华点点头,隔三差五就到菜站转转的她,对菜价门儿清。她拿起一个西红柿掂了掂,“菜不错,挺新鲜,有多少种菜?”“今天有28种。”

  “这里的菜好,”正在买菜的居民冯素花对荣华说,“过去咱这附近没地儿买菜,要去菜市场,最近的还得走半个小时,如今来了这辆蔬菜车,家门口就能买菜。”

  “这种模式要推广,”荣华对区商委负责人说,“多一些车载菜站,覆盖更多社区,尤其是五里坨、广宁这样的浅山区,老百姓买菜更不方便,政府必须给解决。”

  离开海特小区,荣华一行又来到苹果园三区的便民菜店和古城街道的物美杨庄便利店。

  杨庄便利店一进门就是一拉溜的蔬菜货棚,面积有40多平方米。石景山区通过品牌连锁企业进社区销售生鲜蔬菜的模式,让社区居民可以就近买菜。

  在店里,荣华低着头步行丈量,“面积还是太小。”然后走到店外,伸平胳膊,在距蔬菜货棚一米处比划,“把棚拓展到这里,蔬菜销售的面积就能增加一倍,老百姓就能有更多选择。”

  在新五星菜市场,荣华又一头扎进蔬菜检测室。两名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测蔬菜农药残留,“目前可以检测360个品种,熟食、蔬菜、水果都能检测。”

  “不合格的必须马上下架,然后公示,”荣华对市场负责人说,“让百姓买放心菜。”

  位于鲁谷的福民超市,是石景山新型蔬菜超市销售模式的试点,由远郊区县直供,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蔬菜价格。

  荣华拿起超市销售的家常菜半成品仔细端详,“这种半成品有没有检测?”“街道配备了流动检测设备,都是合格的。”店主回答。

  据该区商委负责人介绍,石景山区在未来3年将再增50家社区菜站,让居民下楼就买得到菜。

  荣华说,“菜篮子是百姓的心头事,满足百姓需求就是干部要做的头件事,只有到居民身边才能知道百姓想要什么、才能看到各项工作的不足。不仅是菜店,石景山还要打造‘一刻钟服务圈’,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各种满意的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