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梁平县800多位乡村“名嘴”活跃在田间院坝——用农民易懂的话 宣讲政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嗖嗖寒风中,梁平县金带镇双桂村的理论宣讲员兰青青,带着几块用塑料板自制的党的十八大剪报宣传板,走进农家院坝,办起了院坝展览,向乡亲们宣讲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村正在筹建的农民新村,既节约了土地,又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这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兰青青结合村民身边的事情,宣讲十八大精神。

  “你这样一说,我们就懂了。”院坝里,几十位老大爷和妇女,被这位“名嘴”绘声绘色的宣讲所吸引,不断地点头认可。

  “这段时间,在梁平的农家院坝里,有800多位像兰青青这样的‘名嘴’在向农民宣讲十八大精神。”梁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这800多位“名嘴”是生活在农民中间,几乎天天与农民打交道、讲乡音的本土宣讲员。

  今年初,梁平县在向村民宣讲县党代会精神时,改变以往做法,从能说会道的村干部、种植和养殖大户中,挑选出部分人员,先进行培训,然后让他们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口头语”,结合村里的实际,向乡亲们宣讲。

  “没想到这一方法效果很好。”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农民反映,不仅听得懂了,对村里和身边的事也有了正确的认识。

  这支说乡音的农村宣讲员队伍,是梁平县通过建立制度来加强管理和培养的。该县每年举办一次农村宣讲员骨干培训班,乡镇和街道每年举办1-2次培训班,从理论和宣讲技能上对宣讲员进行培训,把他们培养成百姓喜欢的“名嘴”。在管理上,该县建立起工作督查、报酬激励、业绩考核三项制度。宣讲员年度考核达不到要求的,第二年就不再续聘。宣讲员到农家院坝宣讲,该县会按课时给予一定的补助。每年按5%的比例,该县会考核评选出“优秀理论宣讲员”,并进行表彰奖励。

  “乡音最容易激起共鸣。”梁平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用农民听得懂的土话,结合农民身边的事进行理论和政策的宣讲,最容易与农民进行沟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12:56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