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为争创中国农谷“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积聚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更高要求,为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以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视野、更宽的领域服务中国农谷“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建设这盘大棋,为争创中国农谷“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积聚正能量。

  掀起学习热潮,力促思想建设系统化

  突出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党性教育这个核心,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一是办好一个培训班。利用党校阵地,分层分类抓好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不同对象的十八大学习轮训。二是用好一支工作队。依靠“新三万”活动工作队宣讲十八大,让十八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确保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三是开展一次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集中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创新引领,力促干部管理精细化

  1、着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222计划。即面向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和西部志愿者、村(社区)主职干部公开招录20名左右公务员和20名左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扩大干部工作活水之源。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后续管理和使用,完善年轻干部台账管理、谈心谈话、跟踪考察和使用制度,出台《关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挂职锻炼的暂行办法》,继续选派20名左右年轻后备干部到“一核四区”等地挂职锻炼。

  2、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权改革。一是试行“两推两评”公推公选领导班子成员。“两推两评”,即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干部竞职评议、专家评议或无领导小组讨论评分。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拟选择1-2个班子成员空缺较多的单位试点,扩大干部选任民主。二是完善“四二法”竞争性提名。完善“两述、两评、两推、两考”竞争性提名和差额提名、差额考察、差额票决,将提名范围从单位扩大到年轻干部大群体,发挥群众提名主体作用,确保以本选优。三是充分运用积分结果,竞推中层干部人选。按照“组织定规则,群众当裁判,积分选贤才”的思路,在单位中层岗位出现职位空缺时,积分“榜眼”可获优先提名权,直接参与竞争上岗,从机制上予以保障。

  3、全面推行干部积分制管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干部积分制管理。科学设置和调整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建立科学全面的领导干部量化评价和跟踪管理体系,对领导干部实行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动态量化评价。开通网上评议栏目,构建“民评官”机制,扩大社会评价分值比重。从群众评议人员库中随机抽取部分代表对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党政正职进行评议。注重考评结果应用,实行“四挂钩”,即考评结果与干部年终评先表优、选拔任用、年度积分奖励、“治庸问责”挂钩,力求评出动力、奖出正气、惩出压力。

  激活智力引擎,力促服务人才人本化

  一是实施五项工程。围绕重点人才项目,大力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东宝名师名医名家造就工程、农村人才金穗工程、金蓝领工程和东宝工业园人才聚集工程。二是实施两项计划。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大力实施“宝塔英才”计划和“东宝人才回归十百千”计划(“十名企业家回归”、“百名大学生回流”、“千名农民工回乡”)。三是实施一项行动。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实行柔性引才,策划组织开展“专家团队东宝行”,通过咨询顾问、项目合作、建园嫁接等形式,吸引各类人才向“一核四区”集聚。不拘一格引人才,打破地域限制,面向全国公开招考10名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在经济待遇和政策待遇给予优惠。

  打造精品党建,力促基础工作标准化

  不断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在打造以长宁大道、白云大道沿线社区为主的城市社区党建精品走廊的基础上,全面打造以东宝都市新城、东宝经济开发区、杨家桥现代物流园区、杨竹流域都市农业示范区(2+6万人社区)、圣境山文化旅游和生态宜居区为主的“一核四区”党建精品示范区。一是组织先建。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将党组织建在工地上、建在车间里、建在网络中、建在新农村聚集点,使党建精品示范区内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无缝对接。二是党员先行。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员亮身份,公开践承诺”、“党员奉献日”、“党员先锋岗”“党员中心户”等活动,发挥党员在党建精品示范区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亮点先育。大力培育“双金工程”(金色朝阳、金色夕阳)、“三进三扶”、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网格化管理”、“社区大党委”、“三评一促”等党建亮点,形成特色,积聚效应。

  争创模范部门,力促自身建设规范化

  按照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提出的“能力素质是履职之本,充实提高是人生常态”要求,把提升组工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作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点,大力开展“三学、三比、三看”主题实践活动(学精神、比素质、看谁服务发展的能力强;学业务、比创新、看谁推进工作的举措多;学先进、比作风、看谁服务中心的成效好)和“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强力推进组工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组织部门环境、文化建设,组织工作制度、效能建设,为建设中国农谷“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做好提供内生能量。(中共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董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14: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