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民主文明和谐贵州——四论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民主文明和谐贵州

——四论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决定提出,要大力建设民主文明和谐贵州,明确了这是贵州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这是建设“美丽贵州”的重要基础。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省有机统一,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要坚定贯彻“同心”思想,奋力推进“同心”实践,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阶层的各族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教育科技是事关我省发展长远。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高度重视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在全省启动实施“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促进就业、消除贫困、保障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职业教育跨越发展。在巩固提高9年义务教育基础上,确保以县为单位到“十二五”末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从2013年开始对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行3年免费教育。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扶持,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巩固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四项突破工程”,全面实施农村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力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

  贵州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文明和谐贵州的重要标志。要增强文化自觉自信,突出贵州文化的特质、特点、特色,保护挖掘贵州优秀民族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努力建设文化强省。

  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大力构筑“自觉自信自强、创先创新创优”的精神高地,提振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全面实施《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十大文化产业园”、“十大文化产业基地”和100个重点旅游景区建设。

  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和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坚持典型引路,大力推广遵义“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经验,全面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推广社区管理“贵阳经验”,开展“新型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活动,推广社会风险评估“铜仁经验”、基层矛盾化解“余庆经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等先进经验。全面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基层平安创建、预防打击犯罪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共同建设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贵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20:22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