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喜看海南职业教育五年巨变(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基层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校长张毅生(右一)向记者(右二)介绍学校实训情况。本报通讯员 刘健摄

  12月25日,漫步在海南经济技术学校校园里,校长张毅生指着眼前一座盖着蓝色铁皮的平房向记者介绍:“这座平房以前是新大州的仓库,2007年我们学校刚搬来时,这是唯一的‘教学楼’,学生上课、老师办公全在里面。”看着这座现在被改造成实训基地的平房,再回首望着花园般的校园,记者不由感叹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其实我们学校只是整个海南中职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你看对面的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旁边的海南省艺校,也是短短几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长张毅生说。

  200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开始对中职教育实行“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战略,短短5年时间,海南的中职教育飞速发展,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校生人数从7.8万增加到17万,就业率连续5年达95%以上,在2010—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得8个一等奖、21个二等奖、68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海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林岗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06年,全省初中毕业生有14.5万人,其中进入普通高中就读的有5.4万人,当年全省中职学校招生仅3.3万人。“这意味着,有近6万名初中生就此告别校园。这些孩子如果直接走向社会,不仅在人才市场上毫无竞争优势,而且将给社会安定和家庭和谐带来隐患。”林岗说。

  省委、省政府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问题。2007年1月30日,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罗保铭,上任后第一个调研点是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在当年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上,罗保铭指出,要在发展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力度不减的前提下,重点发展职业教育,让广大适龄青年通过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实现充分就业,让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获得长远的生计保障。

  紧接着,海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决定的意见》、《海南省职业教育2007-2010年发展规划》,并在扶持重点中职院校发展、建设市县职教中心、涉农专业学生免费就读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政策。2007-2012年,全省共投入中等职业教育资金55.28亿元,重点支持中职学校基础能力项目建设,以及购置教学仪器设备、教师培训、支持重点专业学科等项目。2007年下半年以来,海南还建立起了中职学生生活费补助、免除学费和住宿费的资助体系,5年来共投入11亿多元,累计资助中职学生93.9万人次。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下,海南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滞后、学校办学规模小、占地面积小、实训设备少、双师型教师奇缺等问题得以解决:12所中职学校被教育部列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计划”;建成了38个布局合理、设备先进的实训基地;中职学校专任教师从2007年的3367人增长到2011年的4795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从20%增加到36%,教师队伍总量和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在海南经济技术学校,记者看到了学校建校近50年来建设的第一个运动场,里面塑胶跑道、篮球场、排球场一应俱全。校长张毅生告诉记者:“运动场是在省里支持下拆了以前一幢旧宿舍楼后在原址上建的,终于圆了全校师生多年的‘运动梦’。”在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记者看到崭新的机电楼、汽车楼、电子信息楼一幢接一幢。校长陈克文自豪地说:“你看,乘着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职教的春风,2007年5月省里拨款3700万元给我们购买了132.5亩地作为现在的新校区,一举解决了学校办学空间的问题。学校现在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建有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实训基地、实验室30多个,教学设备总值达1500多万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伴随中职基础能力改善的是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2007年以来,海南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12月17日,海南省工业学校2012年校园招聘会拉开序幕,吸引了几十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到校。学校1000多名毕业生成了各家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海南省工业学校校长陈太荀说:“参与招聘会的企业都铆足了劲,大力宣传,一些企业为了优先抢到合适的毕业生,在招聘会之前几个月就发来了赴学校召开专场招聘会的函。”(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05: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