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许昌新型农村社区见闻:保粮兴业又宜居(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6日上午,河南省许昌县苗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地上,来自五女店镇后陈村的陈俊锋正在忙着硬化道路。他告诉记者:“再有不长时间,我们就可以搬入苗店社区居住。这里超市、幼儿园、体育健身场等一应俱全,可以享受到与市民一样的生活环境了。”

  即将竣工的苗店社区,一期工程400多套住房将在春节前具备入住条件。“迁入社区,住上楼房,村民们原来的土地通过流转,建成高效农业生产区,旧村庄占用的土地一部分被复耕,一部分用于工业用地。这样就做到了保粮、兴业、宜居三者兼顾,凸显了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五女店镇党委书记王丰伟说。

  记者在社区规划图上看到,产业规划一目了然,一产方面规划了12000亩现代农业区和1500亩花卉苗木生产区等,二产方面则规划了800亩工业用地,主要发展包装、粮食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消化劳动力4000人。

  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苗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天有说,“我们通过投资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不但解决了政府财政紧张和农民的住宅问题,还为企业发展腾挪出了土地,吸纳了劳动力,达到了共赢的目的。”距离新社区一路之隔的瑞贝卡在建厂房有7000多平方米,可就地转移2000多劳动力。

  苗店新型农村社区是许昌市新型城镇化的缩影。2010年10月,许昌提出走以新型城镇化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并于今年初启动了河南省第一个“三化”协调发展试验区。目前,许昌市启动建设的124个新型农村社区已有35个一期建成或基本建成,33个社区在建,累计完成投资36.4亿元。

  许昌市委书记李亚说,“‘三化’协调发展是一条科学之路,这条路的切入点就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完善、持续提升、持续统筹、持续推进,使新型农村社区的战略基点作用充分发挥,使许昌发展的步子更加扎实稳妥、更加坚实有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