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飚强调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广西文艺创作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7日上午,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南宁主持召开全区美术书法篆刻工艺美术音乐文学影视发展座谈会,就我区美术、书法、篆刻、工艺美术、音乐和文学、影视发展等创作生产、理论研究及今后发展方向等征求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编制发展规划,完善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创新力度,加快人才培养,推进我区文化艺术创作生产大发展大繁荣,以文化软实力提升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

  座谈会上,马飚开明宗义,要求大家自由发言,主要是听取各位专家、学者及一线艺术创作者的意见,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就推进广西文化艺术创作生产大发展大繁荣工作对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书法家协会、广西作家协会、广西戏剧家协会、广西音乐家协会等负责同志及一线艺术创作者参加座谈,大家踊跃发言,就改革完善“铜鼓奖”、加强文艺人才培养、扶持民间文化力量、培育广西戏剧市场、促进壮族文学发展、加强文艺理论研究等谈了自己的看法。马飚一边认真听,一边仔细记,并不时插话,大家深入交流,座谈会气氛十分活跃。

  马飚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不仅能对进一步繁荣发展广西文艺事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也对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后的决策和工作部署有很大帮助,有关部门要进行认真研究,采纳吸收。

  马飚强调,要制定广西美术、书法、篆刻、工艺美术、音乐、舞蹈、文学艺术、戏剧、影视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要制定出台广西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并列入自治区政府立法计划。要修改和完善广西铜鼓奖,健全文化艺术创作发展的激励机制。要实施文艺创作重点工程,对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扶持。要研究建立广西文学艺术网站,介绍宣传广西作品和作者。要建立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基地,开发文化艺术产品。要有计划地扶持建立一批书画院、工作室、书画文化街等。要发展一批文化产业中介机构,开展产权鉴定、作品拍卖、专利申请等。要建立一批文艺作品拍卖中心、交易中心、交流中心等,推进文化产品推介、拍卖和交易。要大力发展工艺美术产业,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发展格局。要组建自治区级的广西文化产权交易所,建设中国-东盟艺术品交流交易中心。要对文学艺术发展给予政策扶持,包括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税收优惠,信贷支持,融资担保等。要加强艺术品市场监管,建立健全广西艺术品市场监管机制和信用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广西文学艺术的宣传力度,在主流媒体开辟专栏、专版,宣传介绍广西重点文艺作品、重大文艺项目以及文艺人才。要扶持名家精品的出版和收藏工作。文化艺术要下基层,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要设立广西的文化论坛。要加强文学艺术队伍的建设,引进一批文艺人才,建立广西文学艺术人才储备库。要加强广西文艺理论研究,为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理论支撑。要加大文艺作品的创新力度,体现广西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要进一步加强各文学艺术协会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文学艺术的组织领导,为艺术家创作更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作品做好服务。

  自治区领导沈北海、黄道伟、李康、黄格胜,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等参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1:28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