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赖荣:完善党代表任期制的实践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作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制度性创新成果,党代表任期制有待进一步改进,特别是代表素质、载体创新和制度配套等方面,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优化代表素质。一是优化代表结构。要合理确定各界别代表的比例,适当降低党代表中领导干部的比例。要探索改革党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制度,构建以党员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支部推荐为基础的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制度。对妇女、科教文卫、“两新”组织等专项界别,要科学确定界别提名比例并实施专项推荐。二是优化代表竞选。按照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面的比例,通过自荐推荐和缺额定向增补等方式,从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农民代表、先进模范人物等类别中,选举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的党员作为党代表,增强党代表结构的科学性、广泛性、代表性。三是优化代表能力。将党代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组织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党代表的党性修养、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创新平台载体。一是构建履职平台。可采取在届中召开代表大会,或每年召开一次代表例会等形式,为党代表履行职责搭建平台。二是架构工作网络。把代表团工作制作为党代表作用发挥的的主要形式,通过科学划分代表团,下设特色活动小组,设立党代表联络办公室,设置代表工作室,确定专兼职党代表联络员等措施,架构代表作用发挥的工作网络平台。三是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民心恳谈等活动方式,开展设立党代表会客厅、召开党代表议事会、推行党代表承诺制等活动,深化拓展代表活动形式与内涵。

  完善制度机制。一是建立考评机制。要将党代表的基本情况向责任区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制定党代表考评细则,由选区党员按年度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记入履职考核档案,纳入所在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检查内容。二是建立奖惩机制。定期开展优秀党代表评选表彰工作,对工作业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的授予荣誉称号,对无故不参加代表活动和长期不起作用的,给予批评教育,直至取消其代表资格。三是建立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代表联络办公室的职责职能,履行好处理代表的增补和辞职以及罢免的有关事宜,处理好提案和质询、定期联系和培训代表、组织代表视察或调研等活动。要将党代表活动经费列入本级地方财政年度预算,安排专项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