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构建党代表作用发挥常态化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代表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落实党代表权利,构建党代表作用发挥经常化的机制和平台。要结合实际探索咨情公开制、提案参议制、评议推荐制、承诺问询制等工作制度,建立党代表常态化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建立咨情公开制,在落实党代表的知情权中促进党代表作用发挥常态化。一是建立网格化联系网络。县级建立党委常委—其他党委委员—党代表—党员—群众五级网格化联系网络,乡镇建立党委委员—党代表—党员—群众四级网格化联系网络,推动党代表联络服务规范化。二是深化党务公开,及时向党代表通报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等,让党代表了解掌握真实情况。通过咨情公开制,让党代表了解本级党委的决议、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及党内其他重要情况以及相关党务、政务,全面保障党代表的知情权。

  建立提案参议制,在落实党代表的参与权中促进党代表作用发挥常态化。以党委委员为主建立党代表参议工作室,每年采取“党委点题、代表议题”的方式筹备1个以上党委中心工作提案,采取“党员出题、代表议题”的方式筹备1个以上群众热点关注提案。对涉及面广、关系民生的重点提案和提议由党委组织论证、听证活动,推动党代表参与党委决策,使党委决策顺民心、合民意。通过实行提案参议制,搭建党代表议党议事的直接平台,全面保障党代表的参与权。

  构建评议推荐制,在落实党代表的选择权中促进党代表作用发挥常态化。一是组织大会述职。每年党代会年会期间,党委书记代表党委班子进行大会述职,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在会上向党代表进行书面述职述廉。二是组织大会测评。年会上党代表对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评议。三是组织推荐干部。年会上党代表采取无记名、不定向方式向党委推荐优秀干部,全面强化党代表的选择权、评议权。

  构建承诺问询制,在落实党代表的监督权中促进党代表作用发挥常态化。一是党委公开承诺。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对党代会形成的决议和各自的工作职责及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公开作出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跟踪问询。定期组织党代表开展一次对党委重大事项决策情况、对各级党组织落实有关决议和决定情况、对有关部门办理提案和提议等情况进行问询。三是反馈问责。针对基层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或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党代表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被监督对象督促其整改落实,整改结束后,被监督对象要及时将整改情况向党代表反馈,全面保障党代表的监督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3: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