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走陕西特色工业化道路 推动工业发展新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陕西经济社会在向着西部强省迈进中发生了历史的跨越,工业经济在经济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迎难而上,起到了支撑和龙头引领作用,截至11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5987.12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总量在全国排序由2011年底第17位上升到第14位。

  今后的五年是陕西向中部靠前省份迈进的重要的五年,是“十二五”、“十三五”承上启下的五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工业经济将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拐弯超车”目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2013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式,确保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速度50%,增速排位保持在全国前列,总量排序保持上升势头,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实现新超越。

  一、坚定不移稳增长,继续保持工业发展良好势头

  首先抓工业投资。继续保持工业投资增长,发挥其对工业持续增长的拉动效应。二是加大生产协调度,促进现有产能充分释放。煤炭产量确保5亿吨,增长8.7%,原油3690万吨,增长5%,天然气350亿立方米,增长14.6%,发电量1450亿千瓦时,增长7.4%,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到160万吨,增长14.29%。三是积极开展促销活动,帮助省内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积极开拓煤化工、氯碱化工等大宗化工产品市场,加大钛、铝、锌、镁、钼等有色金属收储力度及钢铁、建材企业的政策补贴。组织开展“千亿元食品工程”建设。继续对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用水泥进行补贴,扩大保障性住房用水泥的补贴。四是认真抓好项目建设,不断为工业发展增添新力量。对2012年投产的重点项目,继续加大支持,确保重点项目投产达产,新增产能释放;对2013年可竣工建设项目,全面做好跟踪服务,力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二、全面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

  首先是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启动实施装备自主化、集成化、高端化,建设关中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电网等示范工程,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形成新材料工业发展新高地。二是加快推进工业集群化和园区化发展。以加快发展在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输配电设备等产业领域规划的21个重点产业集群为方向,以全省125个国家级、省级和县域工业园区为依托,加快工业产业集群和园区发展。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从金融、税收等方面加大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依托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制造业分工细化和服务外包,实现产业链从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高端环节延伸,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互动发展。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

  三、促进优化升级,推动工业发展取得新超越

  首先是继续实施“千亿百项”技改工程,以深度转化、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目标,在优势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区域特色产业等领域,高起点谋划建设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好、支撑作用强的项目,提升工业的发展后劲和支撑力,以项目带动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全年抓好技改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1850亿元。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4600亿元,增长25%。二是大力推进军民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一批军民兼容的基础能力和发展平台,推进军民高新技术双向转化和开发。鼓励军转民项目和军民配套项目向航空、航天、兵器三大基地和船舶、电子等七大园区加快聚集。三是持续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实施20项创新能力建设项目,500项新产品开发项目,50项新技术开发项目,50项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和10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四是大力加强市场主体建设。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国九条等优惠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大企业大集团建设。五是切实抓好淘汰工业落后产能工作,使一批工业落后产能加快退出,开辟工业转型升级的广阔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7:3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