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鄂尔多斯市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全力推动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鄂尔多斯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灿烂的民族文化和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发展繁荣文化的良好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鄂尔多斯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鄂尔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场所不断扩大,民族文化艺术创作精品不断,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城乡。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与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让鄂尔多斯市在打造民族文化强市建设进程更加多了一份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重要论述,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努力为民提供更广阔的公共文化空间、更多元的公共文化品种、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文化主管部门面临的重大历史使命。今后,鄂尔多斯市文化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精神,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条主线,结合鄂尔多斯实际,确立一个目标,突出两个特点,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

  确立一个目标即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文化强市,为建设全国民族文化强市奠定基础。“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市将建设成为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交流基地”、“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基地”和“蒙古族民俗文化保护基地”为标志的中国西部文化强市。

  突出两个特点即突出民族地域特点,突出时代特点。文化建设中,始终把握和突出重要特点,是保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增强文化的活力,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满足社会文化需求,提升地区形象的重要环节。鄂尔多斯文化建设突出民族地域特点和时代特点,使鄂尔多斯文化建设始终保持鲜明的民族地域特点。

  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即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把鄂尔多斯建设为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区;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市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文化人才队伍,为鄂尔多斯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侯乐 郝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8: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