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访内蒙古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薄连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三农”工作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要深入分析和研究我区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牢牢把握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和发展定位,找准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根本着力点。”就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内蒙古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薄连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记者:供销合作社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薄连根: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全系统要把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重点,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要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理论宣讲等形式,采取记笔记、谈体会、讲心得、促评比等方法,做到入脑入心,人人有新认识、新想法,在全系统形成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的浓厚氛围。二是要结合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十八大精神,进行深刻的自我检查,找出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问题,进行全面的反省和解决。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改变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自治区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要紧密结合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对供销合作社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调整结构,创新经营体制机制,把学习成果真正落实到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建设和为三农三牧服务的实践中。

  记者:新时期供销合作社面临的新形势是什么?

  薄连根:当前,我区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从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加快转型的新阶段,农牧业生产方式已经进入从传统小农生产向社会化大生产加快转变的新阶段。新世纪以来的9个中央一号文件都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支持供销合作社在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和自治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09〕108号)的出台,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方向,解决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明确了工作职能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多年来,农产品市场的价格波动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去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1〕59号)、《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国家、自治区也启动了惠农富民、惠牧富民补贴工程。随着这些强农惠农、强牧惠牧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村牧区经济快速发展,农牧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牧区消费市场正进入环境加快改善、结构加快升级、潜力加快释放的黄金时期,迫切需要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营服务,迫切需要组织农牧民参与合作,共同走向市场,实现共同富裕。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对于供销合作社系统来说,这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动农牧业现代化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下一步,供销合作社如何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

  薄连根: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中,全系统要紧密联系供销合作社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对照年初工作部署找差距、赶进度、抓落实、见实效,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二是要高起点谋划好今后工作,要切实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这一条工作主线,全面提升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为三农三牧服务能力和系统综合经济实力,加快实施“项目兴社、人才强社、开放办社”发展战略,着力在基层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提高农村牧区流通现代化水平、增强社有企业综合实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增强供销合作社发展后劲上取得新的突破,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牧区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到十二五末,力争实现全系统商品购销总额超过800亿元、利润总额5亿元、上缴国家税费3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52亿元、所有者权益(净资产)达到62亿元的工作目标。(记者 王国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8: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