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党员干部热议十八大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胡锦涛总书记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德铭作出批示,要求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联系实际开展讨论。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高虎城专门听取汇报,审阅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总体方案并提出具体要求。部机关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营造喜迎十八大的浓厚氛围。

  商务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收看十八大开幕盛况和有关大会进程的新闻报道,各级党组织对十八大报告开展讨论学习。大家认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集中全党智慧,反映人民心声,内涵深刻丰富,思想博大精深,既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勾画出宏伟蓝图,又为商务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是一篇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报告确定的主题向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这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大家对大会会风和报告文风印象深刻,认为胡锦涛同志集中讲报告要点,传递出务实新风;报告简洁凝练、朴实清新,为全党转变文风和作风作出很好的表率。

  商务部党员干部衷心拥护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全面深刻地阐述,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体现了党与时俱进的优良品质,反映了全党同志的共同心愿,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重大。大家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寄予热切期盼。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表示表示,十八大报告宣告我们既不走老路,又不改旗易帜,这是一个“定心丸”。

  商务部党员干部高度评价十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成就。过去十年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更加紧密。实践充分证明,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商务部党员干部高度关注并热议十八大报告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大家表示,十八大报告把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放在突出位置,为商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外贸司负责人表示,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一表述科学回答了新时期新阶段外贸怎样发展的问题。中国经济要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外贸应当发挥先导作用,通过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的提升,加快培育我国外贸在高增值环节的竞争新优势,实现外贸转型升级。

  商务部党员干部对十八大关于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部署深感振奋。流通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前我国流通业改革发展适逢难得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各种挑战,我们要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将报告各项要求认真贯彻到流通改革发展实际工作之中。市场运行司的党员干部表示,要按照报告关于“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扩大国内市场规模”的要求,认真研究当前扩大消费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积极研提政策建议,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市场秩序司的党员干部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打击侵权假冒、促进消费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将非常艰巨,同时也是重要机遇,将认真贯彻十八大的要求,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商务部党员干部完全赞同十八大报告关于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的重要论述。亚洲司负责人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主管国别和地区形势研究,研提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做好领导决策参谋;创新合作思路,丰富合作模式,努力营造良好的周边经贸环境,不断提升我与亚洲经贸关系水平,促进我与亚洲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欧洲司党员干部谈到,要深入研究、分析中欧经贸关系的新特点、新情况,有针对性、有创造性地开展对欧经贸交流,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台港澳司有关同志表示将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做好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磋商和落实工作,以开放促改革,推动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商务部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党委精心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电视直播,并对部分在京休假及出差的同志学习十八大报告作出安排。天津特办特派员要求全体党员认真研读报告内容,形成具体的学习研究成果。大连特办特派员表示,特办作为商务部联系地方的派驻机构,要以“服务商务、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落实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00:15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