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大型采访:慢病防控深入百姓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4日上午,当记者寻访到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朝阳州卫生服务社区中心时,发现里面已有不少社区居民了,他们有的在测量血压血糖,有的在康复保健设施上锻炼。

  近年来,西湖区在全区范围内建立慢性病动态监测管理系统,受到群众欢迎,最近还被评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社区医生刘宇辉忙碌地指导着居民做康复锻炼。他说,冠心病、动脉栓塞及血栓症等慢病具有高发性、缓慢性等特征,根治难、治疗费用高,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他所在的朝阳州卫生服务社区中心现有5个“片医”小组,通过门诊回访、电话提醒预约及上门复诊等方式更好地服务慢性病患者。另外他们还特意购买了两辆小型电瓶车,接送住在小街巷内、行动不便的患者来中心接受保健治疗服务。

  西湖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晏国文说:“为更好地利民便民,我们在每一个社区都建立了慢病防控服务项目。一是免费专项检查和综合体检,降低费用,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二是让居民在家门口看病,非常方便;三是通过社区医生日常的健康指导,可以减少慢病的一些并发症。”他介绍说,西湖区已逐步完善了以政府为主导、区疾控中心为专业技术支撑、社区服务机构为专业平台的慢病防控体系,目前全区39个社区服务中心实现了对慢病患者治疗管理和患者的自治管理全覆盖,为辖区的居民健康建档42.27万份。

  “社区慢病保健治疗的服务项目,是我们区目前实施的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西湖区委书记周智安说。据了解,今年该区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民生工程,全年投入民生事业资金达1.96亿元,在江西率先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率先实行了尿毒症免费血透直补。

  “我是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常会忘记复诊,但每次都有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准时打电话叫我做检查。”红光楼社区的王大玲老人说,“十八大报告说要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我现在已经80多岁了,赶上了好时代,享受了好政策,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舒坦!”(记者 胡晓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04: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