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南民大:“连心桥”搭进武陵山(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大型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谢中南民大给我们送来的爱心资金!”从中南民族大学师生手中接过10万元的爱心资金,湖南省石门县磨香坪小学校长覃事泽激动不已。

  “不要说谢,作为民族教育工作者,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石门县副县长、中南民大教授李庆福说。日前,他带着中南民大全校师生对石门孩子的牵挂,给磨香坪小学送来了爱心资金,并给双岭小学送来了过冬衣物1833件、书包40个、学习文具80套。孩子们抱着衣服和文具,爱不释手。

  “看到孩子们这么开心,我也很高兴。”李庆福说,“从来到石门挂职锻炼起,我就决定要做好石门县的‘保姆’。”2012年3月,中南民大选派的首批12名联络员奔赴武陵山区。他们访学校、进农屋,用脚丈量武陵山区的经济短板,用心感受武陵山区民族教育的脉搏。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中南民大副校长段超说:“学校来的同志们都切实发挥联络员的功能,为促进武陵山片区的经济教育发展献智献策。”

  武陵山片区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山区之一,如何帮助该区脱贫致富,如何让山里娃享受公平的教育?“出钱、出力、出人、出智慧。”中南民大党委书记陈达云对记者说,“作为民族院校的我们,要肩负起民族教育的使命。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我们要把这些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多年来,中南民大通过深入民族地区,积极开展实地调研、支教支农与科技服务等活动,搭建起了一座座连接民族院校与民族地区的“连心桥”。

  武陵山区的经济发展也是中南民大一直关注研究的课题。学校着力从人才培训、调研、“产学研”项目合作等方面提供服务。2011年9月,学校与武陵山片区企业签订3项重点合作项目,涉及恩施州地方特色农产品、地道中药材等特色优势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2012年8月,学校在恩施州召开“武陵山片区特色经济及民族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提出用特色带动发展,打造民族特色品牌的经济,使武陵山区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的发展驶入了新航道。(记者夏静 通讯员蓝永丽、刘小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05: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