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群众的切身感受来衡量

——专访十八大代表、内蒙古包头市市长孙炜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作为市长,你有何设想?

  孙炜东:现在全市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包头的特点是工业基础较好,同时也是移民城市,市民素质较好。一代代的包头人为文明城市建设不断努力。今后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老百姓的感受、愿望,以人民公仆的情怀,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具体讲,就是要打造富裕包头、和谐包头、文明包头、美丽包头、法治包头,要参照反映小康社会的指标,但不能以简单的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的切身感受,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和有尊严,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对党的工作的认同感。

  记者: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请问,包头市在这方面有何做法?

  孙炜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包头提出了“蓝天、绿水、青山、湿地、大草原”计划。

  “蓝天计划”六个字:淘汰、搬迁、改造。对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要坚决淘汰,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求一时的发展。对有些产品市场有需求,而且我市一些地区的环境容量也可以满足企业入驻的,要异地搬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对通过技术改造可以减少污染的大型企业,要就地改造,从而达到污染物减排的目标。

  “绿水计划”,包头是一个缺水的城市,要更加注重做好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快污水收集管网、中水回用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再生水利用效率。抓好大青山南坡生态水源管道工程和花圪儿台蓄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区和市域内河流治理工程。

  “青山计划”,主要是强化大青山区域生态保护,继续实施好天然林保护、大青山南坡绿化等重点工程,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私挖乱采和破坏植被的行为,早日实现山川秀美、生态良性循环的目标。

  “湿地计划”,要以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黄河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项目,提高湿地保护水平,发挥好湿地的碳汇作用。

  “大草原计划”,继续巩固北部草原生态恢复成果,建立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落实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在保护好草原植被的同时,妥善解决搬迁牧民的后续发展问题,切实维护好牧民的权益。

  记者:从1997年包头市首次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到2005年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再到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请问,回顾这十五年的历程,包头市文明城市建设取得哪些成效?

  孙炜东:历届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从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出发,大力推进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城市形象有了显著提升。

  包头着力打造“城市十分钟休闲圈”,在市区,从任何一个居民小区出发,一般走路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达一个绿地广场或者开放式公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6.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5%,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321天。包头也因此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第三届中华环境奖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项殊荣。

  文明城市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让人民安居乐业。2012年,包头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到总支出的近80%,为历史最高水平。养老、医疗保险政策实现对城乡居民全覆盖,社会保障范围稳步扩大,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近99%。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

  优美的市容市貌、完善的社会保障、舒适的居住环境和氛围以及无处不在的文明礼仪之风让市民对鹿城这个文明家园高度认可。在几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包头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满意率都在95%以上。市民的大力支持,信任配合、广泛参与,形成了包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显著特色。

  今后,包头要成为道德楷模、身边好人不断涌现的沃土,创业兴业的沃土,通过创新驱动,激发经济活力,通过科技、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增添城市魅力,让城市更加美丽文明,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记者 薛 冬 高 平 王昊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05: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