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精神·基层行:尚美德 做好人 行善事

——“有德之城”的包头答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包头市“半城楼房半城树”美景。资料照片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日前,记者来到全国文明城市内蒙古包头市,实地采访该市开展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情况,真实感受其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建设“有德之城”的独特魅力。

  道德意识深入人心

  地处包头市昆都仑区中段的惠民社区,现有住户3001户,6168人。记者来此采访时,一位老人手持写有“党员清洁棍”的“拐杖”走了过来。这位老人叫魏加义,今年81岁,是社区老党员。

  魏加义告诉记者,党员清洁棍实际是他们自主设计的能捡垃圾的“拐杖”。两年前,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惠民社区为每名老党员发放了党员清洁棍,老党员在锻炼身体和散步之余手持清洁棍,胸佩党徽或臂戴袖章,清理社区环境卫生。

  “可别小看它,它发挥着示范教育功能,许多居民自觉改掉了随手丢弃垃圾的坏习惯。现在不光我们这些老党员捡垃圾,辖区内的居民和中小学生也加入到我们捡垃圾的队伍中。”魏加义笑着说。

  来到惠民社区的道德讲堂,“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牌匾映入眼帘。社区居委会主任何爱兰说:“道德讲堂推行‘六个一’活动流程模式,即唱一首道德歌曲、看一部道德短片、诵一段国学经典、讲一个道德故事、发一番心灵感悟、送一份吉祥祝福。大批包头市本土的道德模范、包头好人成为讲堂主角。”

  据介绍,包头市已建设各类 “道德讲堂”200余个,涵盖机关、企业、行业、学校、社区、村镇等各个方面。明年3月份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要实现“道德讲堂”全覆盖,届时全市将建成千余个道德讲堂。越来越多的包头人走进道德讲堂洗涤心灵,学习模范,争当好人,尚德向善。

  志愿者的“蝴蝶效应”

  “美玉现在情况怎么样?若需要血小板,我们尽快赶往北京捐献;如需要钱,我们马上进行募捐……”昆都仑区白云办事处第二社区,包钢炼钢厂制钢二部铸基工人李军家中,记者一行正在采访包头红十字志愿者团队。采访中,队长刘嗣东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是远在千里之外兴安盟的白血病患者美玉的妈妈打来的,她和女儿刚刚赶到北京。

  “我们素昧平生,但他们一直帮我们,前后进行三次募捐,这次来北京手术,也多亏了他们联系。真是太谢谢他们了。”听到记者正在采访,美玉妈妈执意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

  这支由工人、农民、教师、出租车司机、学生等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是自发的群众性志愿服务组织,主要进行血液病救助、物资救助及捐款。每当有救助信息在团队QQ群发布,队员们立即行动,动脑筋、想办法,尽己所能奉献爱心。

  采访中,记者得知,他们简单但不平凡:76名队员中,包头市道德模范4名,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3名。刘嗣东,队长,包头市首届道德模范,从2004年开始,献血小板30多次,累计献血24000毫升;李军,副队长,包头市第三届道德模范,8年来献血小板50多次,累计献血40000毫升……

  “看到病人那双渴求的目光,虽然我们没有很多钱,但我们有血,有爱心,我们愿意用血和爱心延续病人的生命,我们愿意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说这话时,刘嗣东眼含热泪。记者深深为这些普普通通的志愿者的坚守所感动,当场也为美玉捐了款。

  在包头,志愿服务活动正蔚然成风,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超过20万人次,“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氛围正在形成。

  “这些好人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学习的楷模,普通市民争当模范的举动也层出不穷,现在,关心公益事业、爱护环境的人更多了,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人更多了,好人精神在包头正聚沙成塔。”包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俊说。

  道德模范得到应有的社会回报

  从2007年开始,包头市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开展了两年一届的全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以全国模范检察官张章宝,全国道德模范朱清章,22年勇救上百落水者的“黄河义士”王金清,自愿捐献遗体的22岁农民贾保柱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包头好人。到现在,包头市共推选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4名,自治区级道德模范16名,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17名。先后发布“包头好人榜”6批,从千余名事迹突出、活跃在基层的先进人物中推选出“包头好人”184名。

  “市属新闻媒体深入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使道德模范对群众具有更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李俊说,“评选表彰活动的延伸拓展,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记者采访之际,包头市“讲述身边好人故事”大赛正在进行,活动从基层万名候选人中,经过旗县区预赛选出200名参加决赛,最终评出百名年度“包头好人”和一批道德讲堂优秀宣讲员、主持人。包头市积极探索建立关心关爱道德模范长效工作机制,下发《包头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关爱道德模范纳入工作计划,积极解决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让道德践行者得到应有的社会回报。(记者 薛 冬 高 平 王昊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05: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