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在全国党校系统报刊研究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党正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今天我们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举办这次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并且以此为契机推动党校报刊改革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与创新发挥作用,更好地为加强党校宣传马克思主义主阵地的作用做出贡献。下面我想谈三点意见。

  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报刊工作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科学制订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奋斗目标、宏伟蓝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建设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地研读党的十八大的重要文献,包括十八大的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等。

  中央已经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中央政治局在11月16日召开会议,对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及时地、准确地、深入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党校报刊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是党校报刊的主任务、主旋律。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通知要求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按照中央党校校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贯穿党校报刊工作全过程、全方位的主线。希望我们党校报刊系统的同志们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做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整个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地抓住这条主线,抓住了这条主线,也就抓住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要组织精干的力量,精心策划重点选题,加大这方面的组稿力度,通过专论、访谈、笔谈、学习信箱、中心组学习等等多种形式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有条件的报刊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专门组织专家、学者对十八大的精神进行深入的研讨、深入的解读。

  要着力策划打磨出一批学术含量高、针对性强的高精尖的选题,推出一批集学术性、科学性、前沿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发挥党校报刊在理论宣传战线的引领作用、旗舰作用。我想我们党校系统的报刊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同一般的报刊应该有所区别。我们的要求应该更高,我们的学术含量应该更厚重,我们的解读应该更深入。同时还要注意精心地组织新闻宣传,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十八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的情况,宣传我们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学习宣传的贯彻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的经验,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时效性。

  二、准确解读十八大报告,精心组织报刊宣传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近三万字,有十二章,从逻辑上来讲是四大板块,有总结,有立论,有部署,有要求,可以说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对于这样一个很丰富,思想性、指导性、理论性都很强的报告,我们如何去把握,如何来组织宣传呢?我想谈一点个人意见。

  我觉得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是背景。准确理解十八大报告的内涵、意义、要求,很重要的是要从我们当前节点的前后左右来把握。什么是前后,前后就是要历史地看,要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年历史上,放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百年历史上,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的百年历史上,还要放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史上。比如说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这是十八大报告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十七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和理论体系。在建党九十周年的时候,胡锦涛同志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次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第一次从道路、制度、理论体系这三个方面来进行阐发,并且第一次提出了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

  再往前延伸看一看,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基本路线,十四大提出了基本理论,十五大提出了党的基本纲领,十六大总结了基本经验,这一次十八大提出了夺取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这三十多年,六次代表大会,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逐渐地丰富、发展、推进,但是,从十三大一直到十八大,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主题不变,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回去如果注意看,从十三大一直到十八大的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概念始终出现在大会报告的标题上。如果我们这样去学习十八大,去思考对十八大的宣传,内容就大大丰富了,这样就会有一种历史感,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就会厚重,就会升华。

  还要左右看,什么是左右?就是要清晰地认识当前世界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最近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中央政治局要加强自身建设的问题,其中谈到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正确认识判断世界形势。因此我们思考国内的问题不能脱离全球、时代、整个国际的大背景,对十八大报告的学习也是如此。世界格局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出现了一种什么样的趋势呢?一是当年小平同志曾经讲21世纪将会是太平洋国家、印度洋国家,什么意思?就是世界重心将转向太平洋国家,转向亚洲。二是南升北降,大量的发展中国家实力、地位上升了,像金砖五国,他们在整个世界经济总量所占的份额逐步地上升,而美国、英国这些老牌的国家,大国、强国他们的份额在下降。记得2000年的时候,我写《落日的辉煌》,回顾康乾盛世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 30%多,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们中国再能回到当日的那种辉煌,那就不得了了,现在我们已经到了百分之十点几,照着目前这种趋势再有八年到2020年,大家可想而知,我们的国家会有多大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的前景。

  第二是要点。宣传十八大报告还要注意抓住要点。作为一个媒体人,你不懂要点,抓不住要点,那是不行的。比如说,第一,十八大报告的主题,这个是必须要抓的,而且要熟烂于心,这都是基本功。第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它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一个很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性的贡献。第三,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从十二大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一直到今天,30多年我们13亿人集中干的一件大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报告中,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都有明确的论断,这是需要我们把握的。第四,目标与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什么目标?两个全面。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标志着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位置提得很高,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列成为两个全面。报告首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这么形象的、浪漫的用语在党的报告中很不多见,把生态文明放在了突出的地位,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就从四位一体扩展到五位一体,这也标志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第五,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问题,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且把纯洁性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一道列为我们党的建设的主线之一。这就表明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把握更加自觉、全面和深刻,同时也彰显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极端重要性。

  第三是亮点。十八大报告提出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把握住。比如说经济,提出了四个着力,四个新,五个更多,还有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村现代化),这四化同十七大报告的提法是不同的,为什么不同?我们要深入研究。再比如说政治,集中的问题,民主的问题,法治的问题等等。还有生态,生态方面那更是处处新意,有很多值得我们去研究、去探索、去宣传的。总之,对十八大报告背景、要点、亮点,我们都要做好解读。

  三、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党校报刊改革深入发展

  现在全国报刊业的改革正在深入的发展,我们党校系统报刊体制也要进行改革,怎么改?有三个基本精神是不能偏离的。第一要以十八大的精神为指导;第二要按照中央和新闻出版总署有关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来推进改革;第三要服务于党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应该有一个好的状态,什么状态?就是十八大报告开篇那一段话所讲的82个字,四个要点,第一是指导思想,第二是道路,第三是目标,第四就是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十六个字,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我想在党校报刊事业改革和发展的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应该像十八大所要求的,保持这样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03:1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