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日前召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围绕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经济方面的论述,重点研讨了八个主题: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赵振华教授指出,通过计划机制来配置资源,实践证明是走不通的,资源配置的效率比较低,因此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必须走出一条通过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的道路。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要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王天义教授认为,中国仍然处于改革开放时代。在中国,改革主要指的是通过市场化改革,释放和发展生产力。所以经济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竞争性领域要更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基础性和公共性领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梁朋教授指出,十八大报告花了很大的篇幅来关注公平正义、民生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构建保障民生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必须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袁辉博士提出,十八大报告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的论述对深化认识现代金融体系的本质和目标,准确把握健全现代金融体系的方向和路径,从而不断提升金融领域的整体实力和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继文教授认为,十八大报告对于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以强调,是把它和“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放到了一个有机的体系当中,中国今天理解“两化”深度融合,不应该脱离开“四化”同步发展。

  施红教授认为,解决“三农”问题是新时期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结构问题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问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也不是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本质是城乡融合。

  李鹏教授认为,无论是工业化、信息化的推进,还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实现,最终要落到收入分配上。收入分配有两个层次:一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扩大内需的战略上要体现收入分配,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居民收入。

  郭兆晖博士指出,在十八大之前,我国已经提出了一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政策,但是一直没有提出一份完善的制度框架体系。十八大报告在我国明确提出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及社会制度建设之后,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并提出了一整套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制度。(郭兆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07: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