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君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九届五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作重要讲话。

  12月28日至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12年的工作,对2013年全区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奋力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并就全区经济工作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部署工作,自治区九届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2年是内蒙古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一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国务院促进内蒙古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抓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会议指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明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确定,明年要全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正确理解、全面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增加政府投资,扩大市场融资,引导民间投资,积极招商引资,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促进实体经济繁荣发展。二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做大做强畜牧业,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刻认识县域经济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立足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壮大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县域城镇化进程,突出抓好县城扩容提质。加强交通网络、旗县电力扩容、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城镇供水供气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城镇、农村牧区、矿区和交通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好家园。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实施整村推进和扶贫移民工程,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重点人群就业,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深化企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落实好各项惠农惠牧政策,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完善城乡低保、社保和各项救助体系,统筹各方面力量,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救助机制,确保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五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失时机地推进各项改革。要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改革发展、富民强区的战略任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考核体系,全面清理各种歧视性规定,下决心破除阻碍民间投资的体制障碍,着力促进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把软环境建设作为硬任务,倾力打造亲商安商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人文环境,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对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扶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抓好教育、就业、扶贫开发等民生建设,不断改善少数民族的生产条件,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和事件的发生。

  会议要求,要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切实加大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大力挖掘城镇化中的内需潜力。要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坚持农牧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以节水农业和建设型畜牧业为重点,推动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以规模化、集约化为方向,推动农牧业经营方式转变。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推进改革创新,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更加务实的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扎扎实实地推动每一个签约项目落地建设。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统一思想,把握大局。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围绕中心,认真履职。各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要切实履行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职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突出主题主线,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要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各级党委要抓好学习培训,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引导和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道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凝神静气、心无旁骛,奋发有为地做好工作,以优异成绩造福于民。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各部门各单位、中央驻区有关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各盟市发改委主任,部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和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明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13: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