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点亮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在中国权威机构评出的2012年度汉字中,“梦”字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这一目标,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不可少的力量就是创新驱动。

  创新点亮个人梦想。与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武帅曾经到美国追逐“美国梦”,而今天,作为安徽省“百人计划”的引进人才,他和许多留学博士一道选择回到祖国创新创业,共同追逐“中国梦”。武帅团队研发的太赫兹安检技术将会对机场等公共场所的安检产生革命性变化。运用这一技术生产的产品不仅对人体无辐射,而且增加了物联网技术,可以做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和自动报警,做到快速准确,旅客1秒钟即可通过。

  创新点亮企业梦想。在中国,科技要素和创新资源正向企业集聚,企业逐渐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格力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空调研发中心,成立制冷技术、机电技术和家电技术3个基础性研究院,运行300余个实验室,拥有专利6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300多项。格力空调共有8项核心技术跻身国际领先水平。令格力人自豪的是,从2005年至今,格力空调已连续7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创新点亮城市梦想。过去,以加工贸易著称的广东东莞外贸依存度高、产品附加值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早也最大。痛定思痛后,东莞咬牙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将“生产车间”转变为“企业总部”。从去年起,每年20亿元的“科技东莞”工程资金,更使这个城市的科技创新建设提速。如今,东莞的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分别居广东省第二、第三位,东莞加工贸易企业共培育了自主品牌2257个,收购国外品牌397个,而且大部分是欧美知名品牌。

  创新点亮中国梦想。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当今世界,全球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的速度明显加快,新科技革命的巨大能量正在不断蓄积。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交汇融合、交织影响,国际创新要素流动空前活跃、重组不断加快,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加速变革,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深刻地影响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密切地关系着民生改善和群众福祉。

  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结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十分迫切。

  同时,我国以较少的人均资源占有量和脆弱的生态环境,承载着巨大的人口规模和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压力,面临着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发达国家曾经拥有的资源环境等有利条件,是目前我国所不具备的。我们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创新。而科技创新处于核心地位,负有自身发展和带动其他方面创新的使命。如果没有创新能力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就难以真正实现“中国梦”。

  近年来,面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国家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开放合作不断扩大,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我国整体科技实力与主要发达国家不断接近,一些方面开始从跟踪者逐步变为并行者,甚至成为领跑者,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和创新大国。

  “梦想只要持久,就能成为现实。”美国文学家杜鲁门·卡波特说。企业活力竞相迸发,人才作用充分涌流,城市发展改弦易辙。当“制造大国”加速迈向“制造强国”时,“中国梦”的实现将不再遥远。(新闻观察员 郭丽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04: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