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道路自信 争创世界一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孟子有一句话:“山径之蹊间,介然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山间小径,虽杂草丛生,只要经常有人走,路就出来了,不经常走,则会被杂草堵塞。

  品读这寥寥数字,实在有着丰富的内涵:第一,路与路之间大相径庭,有的路崎岖但是向上,有的路方向就是错的,要确定走什么样的路并且走对路并不容易,这是选择之惑;第二,路是人在杂草之中不断行走开辟出来的,不会一蹴而就,必须反复尝试,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是探索之苦;三则,寻得正确之路后必须坚定走下去,没有自信就会徘徊不前,半途而废更是前功尽弃,这是坚持之难。

  其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开辟、坚持,也正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要牢记“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现在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战线的工作者,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领会总书记的教诲,回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接力探索中所确立并不断发展完善的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对“道路自信”也深有感触。

  道路自信的根基,来源于不断的接力探索。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开创的,但其探索和发展却与党和国家民族的发展史紧密相连。从梁启超“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呐喊和教育实践,到晏阳初的乡村平民教育和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教育”,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再到确立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直至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部署,奋起的力量在深重苦难中被锻造,精确的判断力在探索前行中被磨砺,中国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航道中稳妥前行。

  道路自信的底气,来源于辉煌的教育成就。经过9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1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教育正在朝高效优质、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方向大步前进。在这大发展大变革的10年里,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巩固,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素质教育取得重要进展,教育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逐步深化,促进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在大笔书写的民生图景里,道路的正确性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印证。

  道路自信的豪气,来自于放眼世界的比较。将中国置于世界的视野中,中国教育命运的轨迹更为清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因外敌入侵、内战、国内封建势力的根深蒂固等众多原因,曾经走得极为艰难和缓慢。但在新时期,短短数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许多国家数百年工业化和现代化道路,尤其是教育,超越了很多发达国家同时期的发展速度。美国教育史学家认为,美国大约在1856年至1929年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中国有着相似的文化传统和教育传统的日本,花了100多年的时间完成教育现代化。展望“2020年中国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后来者居上”的奋斗姿态和冲刺的速度中饱含满满的自信。

  放眼世界,各国教育现代化的道路、标准不尽相同。欧美以人文主义催生教育现代化,日本现代化道路深受西方军事、文化和经济等外部力量的影响。中国所开辟的,是一条将教育置于优先发展地位、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不断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的现代化道路。回望这条迥异于其他国家路标的道路,深深的“中国烙印”中同样蕴含着满满的自信。

  具体到中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道路自信”同样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法宝。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曾经含蓄地表达,当德国的大学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的时候,也是德国的国势在世界上最强的时候。蔡元培先生在北大成立20周年纪念会上,提到代表当时世界一流水平的柏林大学和莱比锡大学的时候,曾痛心地表示:“如果我们能急起直追,何尝不可与为平行之发展。惜我国百事停滞不进,未能有此好现象耳。”校之昌盛,国为本。国家的强盛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自信源于多年来不断的探索和积累。我国一批高水平大学已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一些办学关键性指标已接近甚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比如,最新数据表明,北京大学已有18个学科进入了全球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前百分之一,部分优势学科还进入了前千分之一和万分之一。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这些在探索征途上所取得的、并被历史认可的成果,证明了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更给予我们策马扬鞭、赶超一流的强大动力。

  号角已经吹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要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党的十八大也对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自信,但绝不自满;自信,但绝不自封。改革开放将永无止境、永不停滞,要通过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使我们的道路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

  走在路上,我们要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自信和使命自觉为基础,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

  走在路上,我们要审时度势,清醒认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坚持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路径和发展模式,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学风格和文化气质。(北京大学 陈宝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04: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