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在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并不断推进。要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这样大学”的重大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真正内化为学校的办学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支撑。

  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关键是要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达到党的十八大所要求的新高度。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发展作为解决学校所有问题的关键,把质量提高、内涵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主题,更加自觉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努力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渗透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实现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总揽全局,兼顾各方,统筹谋划,综合平衡,切实掌握和运用好统筹兼顾这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特别要注重围绕着过去干的事、当前在干的事和将来要干的事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党的十八大通过一系列新思路、新论断、新举措和新部署,充分阐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共识的重大意义。可以说,没有在这些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离开了这些共识,我们也很难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共识的凝聚必须紧紧围绕过去干的事情、当前在干的事情和将来要干的事情来进行。具体到学校工作,就是要通过认真总结学校发展历史,抓住当前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清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析校内外形势的变化和坚定学校的办学目标来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特别是要在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把坚持这三个发展作为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通过推进特色发展,以优势和特色提升发展新空间;通过推进开放发展,以服务和贡献拓展发展新领域;通过推进和谐发展,以包容和活力创造发展新局面。

  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到学校党组织建设的各方面。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一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实现人才、学科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目标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学校目标,转化为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办学治校各个环节,坚持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创新驱动、攻坚克难,为科学发展提供持久的推动力量。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中去,体现到学校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中去,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的眼光观察问题,用科学发展的方法分析问题,按科学发展的要求解决问题,努力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组织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 刘 珂)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04: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