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贯彻党的“依靠”方针 不断健全职代会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新观点、新论述、新部署,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丰富民主内容,切实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是各级工会的重要职责

    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动实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和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新观点、新论述、新部署,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丰富民主内容,切实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是各级工会的重要职责。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要求,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健全职代会制度重大意义的认识。

  坚持职代会制度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重要体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反映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职代会制度作为基层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在企事业单位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制度性安排,是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载体,对于调动职工参与国家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职工办好企事业单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健全职代会制度是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它坚持平等沟通、友好对话、合作共赢的理念,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和优势。健全职代会制度就是要秉持协商民主的理念,在企业经营管理者与职工之间建立和完善协商互动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和职工对共同关心关注的事项常态沟通、群策群力,对涉及利益分歧的问题有序协商、互利共赢,这对于推动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落实职代会制度是实现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保障。职代会是由代表、职权、议事规则、组织和工作制度等要件组成的完整制度体系,通过严谨的程序和运行规则设置,切实保障和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助于推进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夯实基础。

  回顾上海推行职代会制度的实践,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职代会制度功能作用的理解。一方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托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发挥合力推进优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工作格局,为工作推进和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另一方面,着力构筑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制订了《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完善职代会提案、巡视检查、质量评估等职代会规范运作制度,为工作推进和落实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支撑,从而有效发挥了职代会制度四个方面的功能作用。

  坚持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切实发挥职代会畅通和规范职工诉求表达渠道的作用。通过完善职代会建制工作,促使其汇聚、反馈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的功能更加常态化制度化,在经营管理、收入分配、改革转制、干部监督等方面建立职工满意度测评体系,为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畅通的诉求表达渠道。坚持职代会民主评议和领导干部收入公开工作,切实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监督作用。针对职工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导干部廉洁勤政情况及收入公开等现实问题,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实行重大决策科学化、分配制度规范化等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公开化。制定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指导意见,促进职代会民主评议与干部管理考核挂钩。坚持推进非公企业建制和规范运作,切实发挥职代会民主教育作用。针对非公企业面广量大、情况各异,以及党建难、工建难、劳动关系亟待规范等问题,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实行职代会和平等协商两项制度联动,同时兼顾到非公企业在推进民主管理工作中还需有个逐步规范完善的过程,明确可以把与企业相适应的其他民主管理形式作为补充,形成了上海非公企业民主管理“2+X”模式。坚持规范转改制民主程序,切实发挥职代会维权维稳作用。近年来,上海体制改革和产业调整力度很大,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坚持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原则,要求转改制企业“阳光操作”,做到“三必须”,即必须将改制政策方案等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接受职工监督;必须依法规范、全面落实职代会对改制方案的审议权、资产监督权;必须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方案草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联手纪委、组织部等九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事业单位改革顺利推进的指导意见》,确保事业单位分类推进改革工作的平稳有序。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深化职代会制度的工作重点。我们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党的“全依”理论和职代会民主管理进入各级党校,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课程,完成全市50万名职工代表的培训工作,推动职代会制度建设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努力使职代会民主管理深入人心;进一步发挥职代会制度在解决职工民生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强化职代会对工资集体协商、领导干部收入公开、企业劳动用工和教育培训制度、劳动安全卫生贯彻执行等方面的审查监督力度,加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在社会管理、平安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和实践创新,努力为增进职工群众福祉凝心聚力;进一步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着重解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与职代会职权相互关联、职工董监事制度与职代会制度有效联动、工会运用职代会民主管理切实发挥作用等问题,努力推进职代会制度融入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流程和制度体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作者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08:53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