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是社论:新年要有新气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我们迎来了2013年新春。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了十八大,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开启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新征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新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尽管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但综合判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社会生产力基础雄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人力资源丰富,生产要素综合优势明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发展仍然具备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必将引领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判断没有变,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培育形成新活力、新动力、新体系、新优势上来,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与以往的提法有所不同。持续健康发展,要求的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要求的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对这个重要要求,全党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改革。社会各界、海内外都高度关注我们的改革。我们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改革,务求取得实效。

  新年要有新气象。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表现出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展现出雷厉风行、求真务实、励精图治的良好作风和形象,党内外好评如潮,干部群众群情振奋。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个道理全党同志都要牢记在心。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精气神来,以勇于实践、勇于开拓的精神,以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的作风,以团结进取、攻坚克难的新气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09:57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