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跃跃:努力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骨干,是推进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基本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一、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干部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用人是干部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首要问题。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注重从党的中心任务出发,坚持执行正确的干部路线和选人用人标准,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骨干队伍,保证了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认真总结我们党干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着眼保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突出强调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为新形势下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优良传统,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坚持这个崇高原则,为一切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人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我们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冲破各种陈旧落后思想观念的束缚,打破地域、部门、行业、身份限制,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放眼基层和生产一线,放眼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的地方,放眼关键岗位、重要岗位、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唯贤是举、选贤任能,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一贯的选人用人思想,抓住了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现在的干部学历层次普遍提高、知识本领不断增强,但由于多数干部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客观上比较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在党性和作风等方面呈现明显不足。一些干部出问题,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同时,更加突出以德为先,把德放在选人用人的首要位置。判断一个干部的德,首先是看政治品质,特别是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党性原则等方面的表现。要重点了解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也要看干部的道德品行,了解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情况。如何准确识别干部的德,一直是干部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问题。要不断探索考察干部德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努力把德考准考实。要坚持用好考德结果,优先使用德的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教育提醒德的方面有不足的干部,坚决调整德的方面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正确导向。

  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选人用人中的具体运用和体现。党的事业是干出来的,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更需要各级干部真抓实干、干事创业。要大力树立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导向,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多干事的人受激励、干成事的人得重用。干部干得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把干部实绩交给群众来评判,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进一步健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和实绩公示等制度,切实做到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不使用,引导干部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坚定干部队伍理想信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这对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当今世界,不同力量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竞争日益激烈,更要求党的干部打牢理想信念根基,提高思想鉴别力,增强政治坚定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当代中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为经济社会生活注入了强大活力,也带来了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如果党的干部不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就很难抵挡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从干部队伍状况看,当前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就是理想信念问题。少数干部之所以走上腐败道路,归根结底都是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上没有把持住。

  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理论上的清醒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其次,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当前,特别是要把政治纪律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三,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针对群众对一些干部的道德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把道德建设摆在干部队伍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提高各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建设能力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

  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干部队伍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着眼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报告鲜明地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切实抓好落实。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根本的工作路线、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的事业就会停滞甚至遭受挫折。党的群众路线,要靠全党贯彻执行,更要靠党的各级干部带头践行。总体来看,各级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做得是好的,但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考验面前,也有一些干部存在脱离群众等倾向,有的宗旨意识淡薄,不能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有的政绩观不正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甚至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要针对这些问题,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干部队伍中大兴为民务实清廉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各项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要教育引导干部增强为民意识。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各级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教育引导干部多干务实之事。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情,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经常深入基层,直接联系群众,虚心拜人民为师,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要教育引导干部保持清廉本色。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同一切腐败现象是根本对立的。人民群众对干部腐败最痛恨,干部腐败对党的威信损害也最大。因此,要把防治腐败、保持清廉作为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教育督促各级干部始终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始终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清廉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此作了重点部署。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干部考核是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们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通过制定实施“一个意见、三个办法”以及加强干部德的考核意见等措施,推动形成了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导向,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保证。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顺应干部群众对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的新期待,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更好地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要突出考核重点,加强干部德的考核和科学发展实绩考核,促进干部重德、修德、守德、立德,促进干部以正确政绩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进考核办法,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换届考察、任职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入地掌握干部的表现情况,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扩大考核工作民主,强化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增强考核工作的公信力和考核结果的公信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真正发挥考核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要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任务。近年来,围绕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我们积极完善差额选拔干部办法,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力度,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深入总结经验,用好成熟改革举措,加快建立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进一步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方法,探索多种形式的竞争性选拔办法,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配备,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着力改善干部队伍的来源和经历结构。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继续探索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办法,构建干部能下能出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要健全干部管理体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健全干部管理体制,在深化分级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加强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干部培养选拔,重点培养、重点选配、重点管理、重点监督,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同时,健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落实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诫勉函询、述职述廉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干部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10:02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