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特刊:美丽乡村 带动农民增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月29日傍晚,记者走进泉州洛江区虹山乡虹山村。举目四望,远处青山如黛,白鹭飞翔,近处溪水淙淙,牛羊归舍,好一幅田园风光美景。村民彭胜水自豪地说:“我们这里是世外桃源。”

  几年前,虹山村的环境可不是这样。“猪儿跑,垃圾倒,旱厕如碉堡。”说起昔日环境,彭胜水念了一首打油诗。虽然守着40多亩的原始森林,还有一条近百米落差的彩虹飞瀑,村民想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农民增收,但是游人寥寥无几。

  去年7月,“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帷幕,虹山村请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打造诗画民居、田园风光。“打造美丽乡村,我们走好‘三步棋’。”虹山乡乡长杜荣文说。

  第一步,整治村容村貌。截至去年11月,村里建成了一座污水处理工程,添了100个垃圾分类箱,并请了4名保洁员。此外,村里拆了乱搭盖的猪圈及旱厕,并对民居进行立面改造,每层给予1000元补助。

  漈溪旁,800米长的白色护栏如蛟龙蜿蜒。“漈溪治理,是‘第二步棋’中的重点工程。”杜荣文说。该工程将于本月内完成,漈溪两岸还将修建5米宽的漫步道,再加上120亩的油菜花,形成田园休闲观光带。此外,彩虹飞瀑景区也将进行改造,整修登山道2000米。

  杜荣文说,第三步是对村里1.5公里环村路进行拓宽、整修,届时游人出入将更方便。

  虹山村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脸”,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游客络绎不绝。游客的到来,让村民心里美滋滋的,村里特产红心地瓜、霜冻芥菜畅销了,土鸡蛋、猪肉好卖了,村民月收入比以往增加了1000多元。

  十八大报告指出,让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要整治环境,还要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为此,虹山村还将建设村民住宅小区、农民技能培训室、村文化活动中心。“美丽乡村的内涵不仅要村庄秀美,还要生活甜美,让村民享受市民一样的待遇。”杜荣文说。(记者 赵锦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16:5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