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开展党的十八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原则,通过开展各种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学校党委认真制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及时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号召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报告和党章,用党的十八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两次扩大会议,集体收看十八大开幕式、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与会校领导及专家学者围绕着十八大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11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党的十八大列席代表、校党委书记程天权传达了十八大精神,邀请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为全校学校中层干部、师生代表400余人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11月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程天权主持召开学者座谈会,邀请了郝立新、洪大用、马中、金灿荣、刘元春、杨德山、杨光斌等人大著名专家学者交流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有效地促进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更好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党的十八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引导全校各学院、各机关部处、各直附属单位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各学院、机关部处和直附属单位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和思考本单位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法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集体学习党的十八报告。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 “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等战略理念,与人大法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相关。人大法学院要通过深化法学教育、狠抓教学质量,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12月11日,法学院党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共同主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放式大讲堂”,邀请十八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北京市房山区民二庭副庭长厉莉法官以十八大精神为背景,围绕“怎样做一个有爱心的共产党法律人”,为法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经济学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全体教工集中学习十八大精神。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未来我国经济学科发展的指明了方向。

  人大经济学院将弘扬传统,坚持立足中国、海纳百川,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一流的经济学科。党委宣传部提出要按照十八报告提出的“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水平。信息学院党委举办了“关注十八大”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在开展集中学习时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十八大报告中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精神实质,要以厚重为核心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路线图,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学校的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建设。人事处党员干部认为,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举,学校人事主管部门将继续积极探索教师管理与服务的新问题、新思路、新方法,着力增强人事管理的科学性、人性化、精细化。

  三、发挥学科优势、加强理论研究,精心打造一批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发挥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重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高地”的学科优势,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和重大理论研究问题,将学习、宣传与研究结合起来,组织力量集中开展研究,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召开后,人大著名专家纷纷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中央党报党刊上发表一批解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理论文章,在理论界、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校党委书记程天权书记撰写的《“中国之路”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发表于《中国教育报》)、校长陈雨露教授撰写的《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发表于《光明日报》)等文章引起了高等教育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教学与研究》还开设了以学习党的十八精神为主题的专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了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高校的理论专家编写了《光辉文献 政治宣言 行动纲领 理论指南——十八大报告学习体会》一书。学校组织了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经济学等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到各地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经济学院李义平教授、劳动人事学院郑功成教授先后应邀做客人民网、新华网对十八大报告进行深度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教授入选为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方福前、杨凤城、朱信凯等教授分别赴江苏、福建、山东等地的高校、党政机关单位和企业宣讲十八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陶文昭教授赴北京市怀柔区委党校为当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了一场名为《温故而知新:如何看待十八大》的公益讲座。学校还依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协同创新中心”、“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和13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学术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一系列重大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哲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价值建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第一届京津高校青年哲学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承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国际会议暨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研讨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学校科研处组织了“十八大与中国梦——吴玉章青年学术沙龙”,与会的学校青年学者从“理论自信与文化自觉”、“经济结构转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富裕与社会转型”三个角度解读十八大报告。

  四、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形式载体,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在坚持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有力增强了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学校的校报、广播电台、宣传橱窗、新闻网、电子显示屏开设了“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专栏、专版,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收获,大力宣传学校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措施方法,大力宣传学校落实成效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校报》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我校师生积极参加“首都百万师生微党课”新浪微博活动。截止目前,由我校提供的“微党课”内容转发量已达13000余次,评论数多达15000余条。“微党课”以贴近生活的方式开展党课教育,改“一言堂”为“百家言”、改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改严肃僵化为亲近活泼,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和创新。我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有机结合“求是天地”、“红船领航”微博等网络载体,为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着力打造具有生动性、启发性、实效性的“网络学习课堂”。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中国人民大学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各项工作实际,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宗旨信念,将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00:3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