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森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某单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果展板 资料图片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履行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

  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善于学习作为重要任务,把勇于创新作为永葆生机的动力源泉。正是由于我们党对学习、服务和创新的深刻认识、始终关注,才使我们党能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有力推进了党的使命和任务的完成。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我们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崭新举措。

  这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时代呼唤。当前,我们党执政能力建设面临严峻考验。从国际看,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一些国家对我国的疑虑增加,维护我国安全发展面对诸多挑战。从国内看,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思想理论领域更加活跃复杂,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生活的期待更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增大。从使命任务看,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前提下,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只有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着力提高执政能力,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现实课题。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有赖于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当前,我们党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领导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弱化,宗旨意识淡薄,作风不够端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现实课题。

  这是我们党对新形势下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我们党分析新形势下党政关系、党群关系、党内关系的新变化,科学总结执政60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新概括,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环境深刻变化及其所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准确把握,体现了对实现党的建设总目标及其建设路径的准确把握,体现了对自身建设规律乃至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抓好这项战略任务,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任务。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科学内涵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是一个既有所区别又内在统一的执政党建设新模式,反映了党的建设理论、方式和措施的创新发展。

  首先,它体现了党的建设方式的新发展。一是理念跃升。从学习、服务、创新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标志着理念的新跃升。就是要确立学习牵引、执政为民、开拓创新等新理念,使全党在实践中回答和解决为什么学习、怎样学习,为谁服务、怎样服务,为什么创新、怎样创新等重大问题。二是目标具体化。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既是党的建设手段又是党的建设目标。就是要提高全党思想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水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昂扬党员精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三是组织形式创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就是要形成一整套体现全员学习、学以致用,执政为民、践行宗旨,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行机制,使学习、服务、创新系统化、制度化、全员化、实践化。

  其次,它反映了党的建设全面性整体性的新要求。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作为有机整体提出来,这是十八大的重大理论贡献。三者虽然在建设内容、实现路径上各有侧重,在具体成效上也不尽相同,但其共同指向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由此可见,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既不能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其他方面,更不能把三者割裂开来,必须作为统一的建设目标,才能使党的建设步入整体推进的轨道。学习型是前提、是基础,创新型是升华、是动力,服务型是目的、是落脚点,共同统一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

  第三,它提供了党的建设新的着力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我们党适应信息时代特征提出的党的建设载体和抓手。具体讲,就是抓住学习、服务、创新这三个支点推进党的建设,即着眼知识经济时代发展大势,要求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履行职责所需的一切知识,使党员的知识素养不断提高;着眼化解党可能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要求全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服务人民的立场态度更加坚决,本领不断增强;着眼实践的复杂性艰巨性,要求全党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使各项工作有新成效。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基本路径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对党的全面建设的新要求,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整体推进。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我们建设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党;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党;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政党。这就决定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必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的正确方向。

  坚持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重点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必须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党的工作的各个领域,贯穿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完善形式和载体,拓宽内容和领域,创新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建设实效。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政治责任,带头提高学习力服务力创新力,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依托。党的建设只有植根于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才会有实践基础和不竭动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坚持紧贴推进经济社会“五位一体”建设来开展,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来检验,着眼实践发展创新实现途径和载体,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从正在做的事情抓起,切实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

  坚持以科学的制度机制为保障。一方面,要完善现有的制度机制,既注重健全实体性制度,为工作指导提供遵循,又注重完善程序性制度,对具体操作进行规范。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党的自身建设实际,建立相关的制度机制。特别是对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建设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及时归纳提炼,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常态化。(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04: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