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的事儿 如今亮堂了(学习贯彻十八大)

——天津市河北区推行居务党务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年底的一天,天津市河北区鸿顺里街二五四社区的退休党员白宝明吃了午饭就赶到街道办。“这个月的低保联席审批会议有我们社区监督委员会委员参加,得早点儿到。”

  不只低保审批,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凡是涉及民政部门审批的救助事项,都需要经过低保联席审批会议通过。“群众关心的事儿,就得摆在面儿上议。”鸿顺里街道办事处主任黑亮说。

  “我认为不能给他低保”

  联合审批杜绝一个两个人说了算

  下午两点整,街道下属的11个社区居委会主任、低保专干以及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代表共26人都到齐了,鸿顺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继安宣布开会。

  首先发言的是律笛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世平:“我社区居民张普生(化名),男,1965年出生,无业,精神失常,与父母同住……”

  话音刚落,日远里社区居委会主任任晓玲提出了质疑:“根据天津低保政策规定,月人均收入低于520元才可以申请低保,张普生和母亲没有收入,但父亲每月有1803元的退休工资。还有,材料里没有精神病诊断证明。”

  李世平解释:“只要一提出做检查,张普生就发疯一样打砸东西,殴打父母,所以一直没有办法做鉴定。”

  二五四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秀玲插话说,“申请低保的居民那么多,没有证明不能服众。”

  “我认为不能给他低保”,仔细看了半天材料的白宝明接过话茬,“不能说谁是精神病就是精神病,应该鉴定清楚。”

  等到没人发言了,赵继安宣布开始表决:5票赞成,20票反对,1票弃权,张普生的低保申请未获通过。这次会议共讨论了3名低保申请人的情况,两名通过。

  会上,各居委会还汇报了一个月内低保申请户数、特困户和低保调整户数等情况。会后,鸿顺里街道工作人员准备将通过审核居民的材料报送区民政局。审批结果还要在社区公示,居民提出异议经查属实将会得到奖励。

  “咱得把好事儿办好了”

  集体审议提高透明度可信度

  鸿顺里是河北区人口密度高、低收入人群聚集的街道。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广受关注,每年针对低保问题的信访多。

  2011年初,鸿顺里街道试行低保联席审批会议制度,会议由街道分管主任、民科科长、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和低保专干组成。2011年底,社区监委会委员代表也成为会议成员。“党的政策好,咱得把好事儿办好了,让居民满意。”黑亮说。

  鸿顺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辛瑞霞介绍,成立联席会议后,特别强化了入户调查核实环节。以申请人的书面申请材料为依据,以不预知的形式直接入户,调查其家庭结构及家庭成员劳动能力情况,核实家庭实际收入。入户调查居委会成员至少两人一组,邀请监委会成员参加,填写入户调查表。对申请人所提供的家庭成员收入证明、残疾证、户口本、离婚证等证明材料,必须到相关部门逐一核实,将调查过程全程记录。此后,在社区居委会召开有社区事务监督员参加的低保评议会,对入户调查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无异议后由居委会所有成员在申请表上签名,上报联席审批会议讨论。

  在三戒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浩文看来,联席会也对居委会提出了更高要求,“居委会上报不合政策低保材料的数量,全街道予以通报,街道还要考核。”

  自低保联席会议实行以来,鸿顺里街道新办理低保241户,其中新批低保205户,未通过低保联审审批36户。此外,实行动态管理,停发低保244户,停发特困51户。目前,河北区每个街道都建立起低保联席审批会议制度。

  “大伙反映问题都有回音儿了”

  为社区“权力”设置第一道防线

  社区居委会负责低保的申请受理、入户调查和初审,如果居委会的“权力”非正常行使或不够透明,就会招致不满。

  为社区“权力”设置的第一道防线就是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2011年初,河北区纪委出台了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将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分为居务公开监督、财务收支监督、资产资源监督、党务公开监督、重要事项监督和效能作风监督6个部分。社区监督委员会由社区居民选举产生,对居民会议和居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按社区大小不同分别由3至5人组成。目前河北区各社区全部成立监委会。

  按照规定,监委会至少每月集中办公3天以上,社区两委每月至少向监委会通报一次工作情况。而记者在光复道街北岸华庭社区张贴的监委会工作制度中看到,社区两委向监委会通报工作的周期缩短为一周。

  2012年11月,72岁的退休党员、监委会委员邢学宏反映:有的居民提意见,说居委会新来的大学生待人不热情。居委会主任张玉霞承诺立即整改,带领年轻的社区干部到各个楼栋访民情、问民需。

  三戒里社区的监委会委员冯永芝给鸿顺里派出所提了意见:一些老人和残疾人出门办理二代身份证非常不方便,派出所立即统计了管界内行动不便的居民数,上门为他们照相并把办好的身份证送到居民手里。

  邢学宏说,社区有什么事都公开了,大伙反映问题都有回音儿了,慢慢心气儿顺了。(记者 朱 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04: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