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棋谷”里话“联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衢州市柯城区烂柯山南麓的石室乡荆溪村,三面环山,依山而建,民居如棋子,村庄如棋盘。据说,这里是中国围棋的源头故里。

  如何把荆溪村这样的历史文化村落,建设成为个性鲜明的精品村?衢州2011年就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美丽乡村“四级联创”活动,培育乡村精品,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党的十八大之后,衢州市委迅速召开美丽乡村“四级联创”现场推进会,提出再花5年的时间,培育3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把全市6个县(市、区)全部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荆溪村的“美丽乡村”规划,由此提升为建设“中国围棋谷”,并列入浙江省“十大文化谷”重点项目。

  记者日前来到“围棋谷”,等候在此的柯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鲍继红实话实说:“今天我不光是在等你们,还在等省里建筑设计院的专家。”

  说话间,她从包里取出了两张“中国围棋谷”的设计图纸:“这份样稿总的感觉是非常大气,现代感强,但放在乡村的氛围里,又觉得有些过于洋气。今天请专家来,就是要商量这件事。”

  鲍继红说,围棋谷建设的重点,首先是做好业态发展规划、完善产业发展配套建设。从目前的规划看,创意园区、围棋会所、艺术酒店、休闲餐饮等业态一应俱全。尤其是其中规划发展的生态旅游,计划在农户庭院改造的基础上,融入围棋元素,打造围棋文化墙,开发围棋菜谱。

  49岁的荆溪村农民占永州原来做水暖器材生意,“中国围棋谷”项目启动后,开始转行经营“农家乐”。记者看到,刚刚装修一新的三层楼房,取名“仙地山居”,简洁明亮。“最多的时候可以接待80来位客人,一天的收入可上千元。”

  围坐在一旁的石室乡副乡长王建峰笑着插话说,他从区农办调到石室乡,今天正好满月,为了让村里的“农家乐”生意更加红火,这一个月,他做了3件事:一是把村里的荒地种上了油菜花;二是筹资新建了一条5公里长的游步道;三是对排水排污工程进行了扫尾。

  衢州市委书记陈新告诉记者,“四级联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终极目标是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建设“中国围棋谷”,同样要把农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作为评判标准,以棋富民,以文养民,以民传文,真正把“围棋谷”建成全省新农村建设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05:3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