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雪乡建起暖心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冬天,黑龙江亚布力的温度要比往年低不少,而家住亚布力林业局林兴小区的居民王法仁却感到暖意融融,他们家刚刚乔迁新居。

  “新房的价格每平方米为1280元,其中林场职工只需交780元,国家给补500元。听林业局的人说,这次棚户区改造,国家补助了2亿元呢。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要感谢国家的支持。”王法仁手指小区不远处的一片低洼地对记者说,过去那是一片棚户区。他们全家就住在那里,每逢刮风下雨,住在那泥草房里可遭罪了。

  “最难的是冬天上山搞林区抚育,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每天要从早晨6点工作到下午4点。在没过膝盖的积雪中站上一整天,人从山上下来浑身都是冰碴,冷的彻骨钻心。”王法仁说,那时候他最希望的是能够住进有集中供暖的楼房。如今,老王的愿望实现了。

  “十八大后,我们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抓紧为常年奋战在林海雪原一线的林业职工建起暖心房。”亚布力林业局副局长丁万鹏告诉记者,过去,林场发展面临转型挑战,由于采伐面积减少、后续配套多种经营跟不上,林业发展一度陷入森林资源危机、企业经济危困的“两危”境遇,职工收入待遇在很长一段时间得不到保障,人员流动性也比较大。

  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工程两大“工程”的实施,“两危”局面得到根本缓解。黑龙江森工系统以天保工程二期为契机,利用国家每年投入的资金,加上自筹经费,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30多万户职工家庭因此受益。截至目前,仅亚布力林业局已建成多个标准居民小区,住宅面积达80多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05: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