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矿老板念起“生态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隆冬时节,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宽城满族自治县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冷库门前,一辆集装箱卡车装载着650箱冻干山楂片整装待发,将由天津港发往美国长滩港。“1号库房里的2700箱开心栗仁,过几天就发往日本……”该公司总经理陶清泉高兴地说。

  今年47岁的陶清泉身兼两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宽城恒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然而,从2008年5月开始,他的大部分心思都放在了神栗公司上。4年多时间过去,神栗公司已经从单一鲜栗出口的小企业,发展成为集基地种植、科技研发、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产品包括板栗、山楂、大枣、食用菌、蜂蜜、矿泉水等六大系列,被确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放着利润丰厚、熟门熟路的铁矿不好好打理,为啥要闯进农产品加工这个投资额大、回报周期长、技术要求日益提高的行业呢?”面对记者的疑问,陶清泉的神情变得庄重起来:“恒泰公司当年靠80万元资本起家,目前资产已经达到十几亿元。但铁矿资源再丰富,也有挖完的那一天。另外,铁矿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显而易见。我们总不能只顾个人发财,而让子孙后代戳脊梁骨吧?”

  于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2008年5月,恒泰公司全资收购了中日合资企业——— 神栗食品有限公司,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宽城板栗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全县板栗种植面积达50万亩,年产鲜板栗2万吨左右。此外,山楂、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明显,如果把深加工搞好了,一定大有可为!”陶清泉说,当年年底,神栗公司总投资3.6亿元异地重建。新厂区占地284亩,建有双温、气调、冷藏等19座冷库以及成品库、材料库等4座,年加工能力8万吨,储存能力达2万吨。

  农产品加工行业最看重原材料的质量。为此,神栗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10万亩有机板栗基地和5万亩有机山楂基地。同时,成立板栗合作总社,下设合作分社,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为确保栗农利益,神栗公司郑重承诺:以不低于或高于其他地区的价格,面向全县收购所有板栗。

  有了这样一个“龙头”保驾,宽城的栗农看到了增收的希望,种植板栗树的热情空前高涨。56岁的艾峪口村村民周连军今年板栗卖了5万多元。“过去林业局免费发放栗树苗都没人栽,现在大伙儿都抢着栽。今年我家又栽了500多棵呢。”周连军笑着说。

  “十八大报告我认认真真地学了好几遍!”陶清泉告诉我们,他对十八大报告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特别关心。今年,神栗公司实现出口创汇500万美元,国内市场销售额将近1.5亿元人民币。到“十二五”末,公司将实现产值8亿至10亿元,利税超过1亿元,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以上,力争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我的梦想是在3年时间内,让宽城能栽种栗树的地方都栽满栗树,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为企业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陶清泉向我们描述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宽城,很多像陶清泉这样的矿老板纷纷念起了“生态经”,逐步突破资源依赖,向涉农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已经发展到43家,优质板栗、特色果品、玉米制种、设施菌菜、生猪养殖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只有跳出‘唯矿是图’的怪圈,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全面进步、和谐发展’的路子,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宽城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副县长刘长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 郭 猛 高振发 王峻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07:2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